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謝鋒:有人企圖顛覆特區合法政府

時間:2019-08-16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謝鋒表示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危險的局面

  【大公報訊】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15日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當前香港事態的本質絕非所謂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問題,而是香港反對派和極端暴力分子企圖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顛覆特區合法政府、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動搖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由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和中國國際法學會聯合舉辦的2019年國際法論壇15日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秘書長肯尼迪.加斯頓等300餘位中外嘉賓參加。

  謝鋒發表演講指出,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是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多部國際法律文件所確認。外交和領事人員是派出國在接受國的官方代表,根據有關國際法有義務不干涉接受國內政。近期個別國家及其駐港領事人員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

  謝鋒表示,個別外國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插手香港事務是完全錯誤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沒任何條款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沒任何條款規定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而且涉及英方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方無權再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提出新的權利或者責任主張。謝鋒說,「一國」是「兩制」的基礎與前提,如果「一國」原則受到衝擊,「兩制」就無從談起。在「一國」基礎上,中央政府尊重「兩制」差異、善用「兩制」之利、依法在香港實行高度自治的立場也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也不會改變。

  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

  謝鋒指出,當前香港事態的本質絕非所謂的人權、自由與民主問題,而是一些極端暴力分子裹挾不明真相者以反修例為幌子不斷升級暴力犯罪活動,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是香港反對派和極端暴力分子企圖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顛覆特區合法政府、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動搖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是外國干預勢力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企圖把香港作為一枚棋子,牽制和遏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謝鋒表示,當務之急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堅決支持絕大多數香港同胞反暴力、護法治、撐警隊的正義之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