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儂牆害慘無辜食環清潔工/[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19-08-03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多區出現違法連儂牆,影響市容之餘,亦令清潔工人疲於奔命/資料圖片

  遍布各區的違法連儂牆,嚴重影響市容,搞事分子隨處塗鴉,害苦清潔工人不停捽抹。有工會引述食物環境衛生署清潔工人大吐苦水,違法者周圍貼、胡亂噴漆,工人被迫無薪超時工作,用高壓水槍清理以外,還要用抹布捽,感到非常無奈,呼籲大家「停一停,諗一諗,唔好害苦無辜嘅清潔工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違法連儂牆已存在一段時間,政府是時候樹立威信,打擊歪風,依法清除。

  「前線清潔工人其實好慘!(搞事者)貼完噴完,第二日要工人去清理,大家係咪應該停一停,諗一諗,唔好害苦無辜嘅清潔工人!」工聯會副會長、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表示,過去一個多月,清潔工人頻密地要清除噴漆塗鴉,必須使用專用藥水,再用高壓水槍噴射,但牆壁既不平坦,部分細緻位更要用人手仔細清理,清潔工人用抹布「逐嚇逐嚇捽」,苦不堪言。

  盼發放特惠金慰勞

  面對違法連儂牆禍延各區,不少工友執勤時面對一定壓力,「如果清除,隨時畀人打,工人都感到很害怕!」他又稱,不少工友就算超時工作也不獲補薪;他希望政府可以向清潔工人發放特惠金,以作慰勞。

  違法連儂牆不但影響市容,更多次觸發市民爭執,初則口角繼而動武事件不斷發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違法連儂牆已經存在一段時間,要表達的所謂訴求已經表達完,政府是時候樹立威信,全面清除,「絕對不能有法不依,助長歪風!」

  《大公報》接獲投訴指,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向員工發出內部指引,奉行「四不政策」,以連儂牆涉及政治為由,所以不清潔、不清洗、不拆除、不處理,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而事實上,公眾地方的清潔責任並非全屬食環署,例如路牌或行人隧道的牆壁,交由路政署負責,若涉及官地範圍,則交由地政署。

  「涉政治不處理」屬謠言

  《大公報》向多個部門查詢。食環署發言人回應稱,對於有傳署方指連儂牆涉及政治,故不予處理,澄清並無此事。署方重申,會留意各區張貼招貼的情況,如引起嚴重的環境衛生問題會處理,當中絕無任何政治考慮。

  地政總署發言人回覆,若涉及違規路旁非商業宣傳品,會聯同食環署定期採取聯合行動,地政總署負責核實是否獲得許可,再由食環署視乎情況,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04C(1)條負責移走,並向相關人士追討移走費用。路政署發言人稱,就近日有關轄下公共道路和附屬道路設施的塗鴉報告,該署會因應情況安排承建商適時清理,並優先處理可能影響道路安全的塗鴉,例如涉及交通標誌或標記等情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接獲不少街坊反映,不喜歡違法連儂牆,但她同時也為前線清潔工人感到無奈,「搞事者講明撕一貼十,你叫清潔工人怎去處理?一處理完,嗰頭又貼返!」她相信,違法連儂牆不會持久,相關部門終有一日會清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