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樂士:檢控人員發表政見損中立性

時間:2019-08-02 04:25:27來源:大公報

  圖:日前「一群檢控人員」撰寫匿名公開信,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江樂士認為,有關檢控人員的行為損害檢控中立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就有人在網上以「一群檢控人員」的名義、以不具名方式發表公開信,點名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的檢控決定,律政司昨日回應反駁,強調檢控決定並不受政治考慮影響,只考量證據和法律並按檢控守則行事,而鄭若驊與梁卓然對完全無事實根據的指控感到非常遺憾。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亦稱,刑事檢控科律師若就政治爭議發表個人意見,已有損其中立性。

  律政司發言人稱,律政司司長有憲制責任和對刑事檢控工作作出決定及監督,而所有檢控必須就證據和法律,並按《檢控守則》行事,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律政司司長一直按照以上原則處理所有案件。發言人稱,刑事檢控專員自上任後,一直按照《檢控守則》行事,堅守《基本法》第63條,以確保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會繼續以同樣的專業態度處理刑事檢察的工作。

  質疑匿名信真確性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質疑該公開信的真實性,指可能是由外人撰寫,目的損害檢控制度,破壞檢控人員聲譽。他又稱,若是刑事檢控科律師以匿名方式,就近日具政治爭議的事件發表個人意見,已令檢控人員中立性受質疑。他強調,檢察官需保持中立,並需被認定是中立,讓公眾對檢控決定有信心。

  江樂士稱,律政司屬於國際檢察官協會成員之一,協會的「檢察官專業責任標準及基本職責與權利聲明」章程第一條列明,檢察官要盡力在客觀上展現一致性、獨立性與公正性。他認為,匿名聯署的檢控人員違反章程內容。江樂士又質疑,有份聯署的人須確保自己有參與反修例及其示威活動相關的案件,否則影響其執行職務及受外界質疑相關檢控決定是否真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