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之星\為祖國自豪 港青見證中東歐掀「中國熱」

時間:2019-07-30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交流團學員們一路走來,彼此建立了深厚情誼

  「青春啟航.你好中東歐-2019『未來之星』國際青年交流團」7月26日舉行分享會。時隔近兩個月,交流團一行再聚首,彼此暢談沉澱下來的感悟,重溫美好旅程。分享會上,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用精心製作的幻燈片、視頻、文稿等,把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娓娓道來,會議室裏時不時傳來歡笑和掌聲。大家都一致盼望,未來能夠繼續參與「未來之星」活動,把彼此間的深厚情誼延續下去。\大公報記者 劉佳男

  分享會上,來自第一組的何嘉凝同學表示,去中東歐是自己從小的夢想,這次行程算是為自己完了一個心願,十分感恩。她說此次到訪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捷克。

  在捷克,交流團一行到訪布拉格查理大學,它的第一任校長揚.胡斯先生是那時候首先提出宗教改革的人,他提倡人道精神、廉潔和尊重,和中國文化不謀而合。何嘉凝表示,學員們應以同樣的精神,把中國的美德傳揚出去。

  第一組另一名同學李俊瑩為大家朗讀了部分未能出席的同學感想,當中有同學寫道,在羅馬尼亞布拉索夫,熱情好客的特蘭西瓦尼亞大學孔子學院學生帶遊覽城市,又一起參加聯歡晚宴。   彼此交流過後,發現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實在超乎預期。自己作為炎黃子孫未必認真了解過自己國家的文化;當看到外國人如此熱愛中國文化時,便會反思自身不足,更啟發自己未來要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來自第二組的洪華毅說,此次交流體驗到高規格的接待,除了拜訪各所大學,還去了中國駐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大使館。   洪華毅表示通過在大使館的交流環節,了解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外交成果和機遇,以及大使館在兩國政治經濟等各方面來往中的角色。透過與大使和外交官們交流,了解到不少關於「一帶一路」建設在當地的成果,這讓大家感到驕傲,也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對「一帶一路」建設充滿信心

  第二組的徐曉琪同學表示,這回中東歐之行,學員們交了很多外國朋友,現在也有保持聯繫,他們還會在學員們朋友圈發的美食照片點讚,說中國美食很吸引他們,而且他們對中國功夫也很有興趣,感受到他們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下,當地很多地方都掀起「中國熱」,除了各所大學開設的孔子學院,還有大學專門開設研究「一帶一路」的學系,可見「一帶一路」在中東歐的發展如日中天。

  徐曉琪說自己很有信心,未來「一帶一路」發展會勢如破竹,作為「未來之星」學員,應該配合國家發展大勢,讓自己成為閃閃發光的「星星」,為香港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李大宏勉學員為國家發光發熱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交流團團長李大宏說,大家一路上展示出來的優秀品格和才華,身上散發的正能量,團結友愛的精神,以及彼此間結下的深厚情誼,讓自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李大宏希望活動的結束能成為新的起點,大家未來能夠一路同行,正如中東歐之行一路上大家互相關愛、幫助合作那樣;希望每一位同學未來都能成為閃亮的「明星」,為香港為國家發光發熱。他最後祝願大家人生旅途一路順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