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譴責暴力/製漆彈燃燒物攻擊 暴行升級/大公報記者攝影組、調查組(圖)

時間:2019-07-23 03:23:24來源:大公報

  圖:亂港暴行不斷升級,一眾暴徒竟肆無忌憚在馬路上縱火,無法無天

  亂港暴徒前日再次使出「先遊行,後佔領」的陰招,在民陣遊行後圍堵中聯辦,並引發上環騷亂。據大公報記者的現場觀察,前日的暴力場面,與過去一個月發生的衝擊相比,暴徒武力已明顯再次升級。暴徒有「衝擊手冊」指導,他們由消息通報、物資運送、製造武器及盾牌,到前線衝擊的策略,明顯已高度組織化,行動模式已是典型的「顏色革命」模式。

  周日民陣遊行之後,暴徒強行衝過不反對通知書限制的遊行路線,前往金鐘、中環一帶,之後更前往西環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及噴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暴徒又佔領多處地方及縱火,並向警方扔磚頭及雞蛋等,而今次衝擊亦首現漆彈及自製燃燒物。大公報多名記者皆中油漆彈,衣物盡毀。

  四散挑釁惹事 分散警力

  由遊行到暴力衝擊,暴徒分工細密,有人會有全副裝備負責衝擊,亦有人隱藏在關鍵路口當「哨兵」觀察警方行動。一發現警方有行動,便會由另一名行動人士查證,如消息屬實,便即時用Telegram廣傳消息。

  前晚七時半,暴徒到達中聯辦後,不斷叫囂挑釁,又以激光及強力電筒照射閉路電視。暴徒同時衝擊閘門,又向大樓投擲玻璃瓶、磚塊、油漆彈,大樓外的國徽被黑色液體玷污,中聯辦門牌旁及外牆被塗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同時,金鐘海富中心麥當勞對開變身後勤支援站,暴徒後勤小隊用紙皮製作盾牌及防護上衣,為衝擊者製造裝備;負責衝擊的暴徒則以約十人為一小隊,手拿對講機的為首領,行最後身纏索帶的人為支援隊員,向上環及西環方向進發支援。

  暴徒攻擊中聯辦之後,附近的西區警署及沿路的中區警署成為他們攻擊目標。暴徒以同樣手法,先以噴漆抹黑閉路電視,再投擲雜物,致警署多塊玻璃窗碎裂。暴徒又以鐵馬等封鎖所有出入口,並多次挑釁警方。

  備磚圖空襲 換衫避追查

  警方晚上九時半開始清場,其間有暴徒向警方扔擲漆彈及自製燃燒物,企圖阻礙警方推進。另一邊廂,多輛警車接載着大量警員擬由中環貿易廣場對開隧道前進,暴徒用激光筆照射警車,將大量垃圾與雜物由高處擲下,堵塞道路。有人亦一早預備了磚頭,從高處攻擊警員。至昨凌晨,暴徒開始撤離,他們當場除去黑衣換上其他衣服,並到天星碼頭多層停車場與車手匯合再離開,部分則在中環地鐵站離開,並使用單程票以免警方追查。有人更為其他同件買票並放在售票機,可見暴徒在整場衝擊中處心積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