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馬線明年首季先通至啟德\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時間:2019-07-19 03:27:40來源:大公報

  港鐵沙中線敲定局部通車方案,明年第一季開通大圍至顯徑、鑽石山及啟德等三個新車站,預計每三分半鐘一班車,連接東鐵線及觀塘線,日後乘港鐵由大圍去鑽石山,將由現時17分鐘減至約七分鐘。至於其餘車站,有待紅磡站擴建部分完成加固工程,目標2021年底全線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方案已綜合多方面考慮,料將有助疏導東鐵高峰期人潮,當局亦會考慮安排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接駁新開港鐵站,令更多市民受惠。

  沙中線工程一波多折,大圍至紅磡段原定今年中通車的目標落空,但局部通車終於有定案。陳帆昨日聯同港鐵行政總監金澤培會見傳媒,宣布政府採納港鐵建議,率先開通沙中線大圍至啟德站,定名為「屯馬線一期」。

  通到啟德 因有位供列車調頭

  紅磡站出現問題,何以不能開到何文田站?港鐵解釋,由於列車需要地方調頭,屯馬線可調頭的地方只有啟德,或經過何文田站後接近紅磡的位置,故局部通車時,屯馬線一期只能至啟德站。

  港鐵未來數月會試運,目標在明年首季開通,預計每三分半鐘一班車。餘下的啟德至紅磡段,要待紅磡站月台先完成加固工程,最快2020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目標爭取2021年底或之前全線通車。至於紅磡至金鐘過海段,通車日期就要再研究。

  陳帆表示,在確保安全、高效情況下,由沙田大圍至啟德站是最好的選擇,大圍去啟德中途會經過鑽石山站,亦連接到觀塘線,相信對東鐵線高峰期人潮有疏導作用。他承認,局部開通決定或會令部分市民感到失望,政府會透過公共交通配套連接港鐵站,讓鐵路覆蓋更多地區。

  局部通車後,除了啟德居民直接受惠,馬鐵線沿線居民亦可經大圍站直達九龍東;而東鐵沿線居民除了可繼續在九龍塘站轉車,亦可選擇在大圍站轉車到鑽石山。港鐵稱,目前由大圍前往鑽石山需時約17分鐘,若使用屯馬線一期可縮減至七分鐘,為新界東居民提供多一個方法前往九龍東,而目前東鐵線早上最繁忙的是大圍至九龍塘一段,相信開通屯馬線一期有助紓緩。

  陳恒鑌促港鐵就延期通車補償

  市民期望沙中線盡快通車,但民建聯對局部通車只開放三個車站感到失望,亦要求港鐵為未開通車站附近居民,提供車費減免等補償。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認為,局部開通三個站,與居民期望有很大差距,指出若紅磡站北分岔口能趕及完成工程,及修復何文田站附近的一個轉接位,便可讓線路開通至何文田站。

  他亦關注開通初期,觀塘線鑽石山站的人潮壓力,希望港鐵能做好人潮分配,不要在開通時「倒瀉籮蟹」,希望港鐵盡快復修土瓜灣受工程影響的道路,並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予未開通沿線居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