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外判公關SSHK騎劫吉野家 辱警抽水

時間:2019-07-13 03:02:24來源:大公報

  圖:廣告公司SSHK擅自以吉野家公司名義發出辱警廣告,吉野家立即與其解約。但有搞事分子到吉野家分店貼上各類抵制標語\網上圖片

  香港吉野家日前在網上宣傳中,疑遭外判公關公司「香港社交媒體策略」(SSHK)騎劫辱警。SSHK在香港吉野家的社交網站發帖文時,涉嫌擅自以反對派近日慣用的「獅子狗」一詞辱警。香港吉野家母公司合興集團已刪帖及與SSHK解約,惟SSHK堅稱無意侮辱、是想「紓緩目前香港鬱結情緒」雲雲。資料顯示,SSHK負責社交媒體策略的董事盧勁業是《蘋果日報》偵查組前記者,2017年曾參與曾俊華的特首選舉宣傳工程;他任職董事的另一公關公司及SSHK,業務範圍涉及政府部門、受政府資助或支持的機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SSHK的做法加劇社會撕裂,並促請政府確保外判商的表現符合基本道德準則。\大公報記者 郝 壽

  近日反對派支持者在各區公共地方開設所謂的「連儂牆」,涉嫌違規張貼標語,其中大埔的「連儂牆」更有貼紙泄露警員的個人資料。警方派人清走這些侵犯私隱的貼紙後,反對派在網上發布獅子狗卷的相片,以「撕紙狗」的諧音侮辱香港警察。

  而香港吉野家緊隨其後,在其社交網站發帖介紹食物竹輪(在港俗稱「獅子狗卷)」火鍋時,稱「唔准叫我獅子狗」、獅子狗「唔只大埔有」,引發市民強烈批評,紛紛表示要抵制吉野家,一度有市民到吉野家門市張貼標語。

  在香港經營吉野家的合興集團,其行政總裁、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日前回應說,對香港吉野家的辱警廣告事先不知情,感到極憤怒,已刪除廣告及與外判廣告公司解約。

  曾任蘋果日報記者

  負責香港吉野家社交網站宣傳的公關公司「香港社交媒體策略」(SOCIAL STRATEGY HONG KONG, SSHK),昨日回應事件時堅稱無意侮辱任何人,又說「抽水」總有人喜歡或不喜歡,「我們一直努力遊走於界線,渴望為更多人帶來一個開開心心的上Fb體驗」,用「獅子狗」除了是宣傳產品,亦希望紓緩目前香港鬱結情緒,「未能化解所有人的困擾,實在只能說『對不起』」雲雲。

  SSHK於四月為香港吉野家完成一項愚人節宣傳後,曾在一篇工作手記中稱:「營運Social Media就要懂得『小題大做』。但要選對題,還是要了解受眾的心態或期待,才能夠成功『借題發揮』」。該文亦提及,香港吉野家曾對SSHK的手法「有所疑慮」,擔心有負面影響。

  資料顯示,SSHK的董事之一盧勁業(Alex Lo),在SSHK負責社交媒體策略及危機管理,他曾是《蘋果日報》偵查組記者,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時曾參與候選人之一曾俊華的宣傳工程。

  而SSHK與盧勁業任董事的另一公關公司「蘇杭街一號」,業務範圍涉及政府部門,例如發展局、天文台等;而「蘇杭街一號」早前為政府宣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時,獲當局支付355萬元酬金。他們的客戶亦包括:貿發局、機場、職訓局、賽馬會、港鐵以及港大、中大、科大、城大等高校。「蘇杭街一號」另一董事是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時的政治助理羅永聰。

  人身攻擊絕不可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人身攻擊絕不可取,為商業營銷而侮辱他人更加可恥,更何況目前香港最需要平靜下來回復正軌,務實向前行,集中精神做好經濟民生;任何挑釁、攻擊的言行只會加劇社會撕裂。

  SSHK最近為香港吉野家宣傳的手法很明顯不符合其所稱的「紓緩鬱結」、「化解困擾」等,而無論SSHK主觀上是否有意侮辱,其宣傳手法客觀上已令人覺得冒犯,無謂再砌詞狡辯、愈描愈黑。

  柯創盛指出,政府有必要定期檢視與外判商的合作情況,除了秉持審慎理財原則,外判商的表現亦必須符合基本道德準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