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中一課本加價5% 全套近5000元

時間:2019-07-12 03:02:39來源:大公報

  踏入暑假,家長又要為子女大灑金錢!昨日是中一新生首天註冊日,不少家長取得書單後,即時前往書店為子女購買新書。《大公報》統計了十多間中學書單,發現中一級全套教科書最貴的索價逾4800元,最平亦要逾3000元。書商表示,今年平均加幅2%至5%。有家長直言,兩個孩子共花上萬元購書,開支龐大;另有家長更稱,需扣減兒子零用錢來節省開支。\大公報記者唐曉明

  九龍油麻地的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圓圖)表示,每年書價都會上調,今年中一新書一套約為3000多元,平均加幅2%至5%,他指「就算唔改版,成本都會逐年上升」,估計每版教科書需要五、六年才可收回成本。《大公報》記者收集各中學書單後統計,若一套書包括參考書等費用,書價由約3200元至4800元不等,當中以德望學校最貴,整套課本31本書,索價約4852元,單是四本英文教材加上字典已達1615元,佔了整套教科書約三分一金額。

  中一書單多達35本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德望學校,書價逾四千的還包括協恩中學、香港培正中學、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和迦密中學等。而中一書本數量,未計部分需要由學校代購或開學後才購買,則介乎22本至35本不等。

  黎小姐昨日與升中女兒一同購書,女兒更主動拿起參考書央求購買,以打好基礎。黎小姐認為香港購買教科書非常昂貴,動輒花費4000多元仍未買齊,若把中四升中五的姐姐也包括在內,開支可達逾萬元,開支負擔沉重。她直言,已購買了三本簇新二手書,而且不買字典,藉以節省開支。

  陳太昨日與兒子前往香港培正中學註冊後,即一同前往書局購買中一新書,共花費約4300港元,而且還未買齊,令本以為3000多元「埋單」的她大失預算。她預計,若連同夏季校服、運動服等基本開學支出,約需花費5000港元。她認為開支負擔大,笑言要扣減兒子零用錢來節省開支。吳小姐亦花了逾4000多元為入讀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的女兒購買教科書。她說,目前只購買約七成,又指第一年先買新書,看將來會否有機會透過學校承接師姐舊書。

  黃先生帶同入讀香港華仁書院的兒子一同購書,共購買3000多元,他估計整體開學開支約5000至6000元。他表示,不少學生都選擇使用電子字典,但始終性質不同紙本,所以仍會為兒子購買。兒子入讀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的林太亦指,不想使用過多電子設備,所以也會盡量添置紙本教材。她說,昨日共花約3283元購買八成開學教材,另花近2000元購買校服、運動服等用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