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港應走出爭拗 回歸和平理性

時間:2019-07-12 03:02: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周宇報道: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了題為《與偉大祖國同行,共同守護法治、安定的美好家園》的重要講話。多位出席成立大會的政界人士表示,香港應盡快從爭拗中走出來,回歸和平理性軌道,尊重法治,維護社會繁榮安定。

  法治和穩定對港至關重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王主任的講話帶出法治和穩定對香港至關重要的信息,亦重申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支持堅定不移、不會改變,尊重、理解、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他說,爭拗、撕裂、暴力、不文明的香港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而團結、安定、法治的香港才是大家共同追求的,大家要攜起手來積極建設香港,香港社會一定會再創輝煌和奇跡。

  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強調,香港社會自由多元,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但通過暴力手段衝擊法治絕對是錯誤的,和平理性才是大家應採取的態度。他說,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香港應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尊重法治,維護社會安定,專注發展民生經濟,社會才能保持繁榮穩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由於反修例風波仍然持續,估計仍會有大大小小的抗爭活動出現,王志民主任開腔,除了是對林鄭月娥的支持,亦希望重新團結建制派,結合中央、特區政府及林鄭月娥的努力,盡快克服各種困難,恢復社會秩序。他認為,中央承認香港問題已不是單純香港的內部問題,而是演化成國際問題及涉及中國的外交問題,所以日後去處理香港問題時,中央會利用各種外交手段和方法,遏止外部勢力介入。

  籲重回發展經濟民生正軌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認同守護法治及社會安定對香港至為重要,強調法治若遭到破壞,香港的經濟便難以發展,不僅對青年人沒有好處,對整個香港都沒好處。他批評反對派利用修例事件在社會上的發酵,不斷推波助瀾,其目的只是為了拖延至11月的區議會選舉,藉機從中得利。他呼籲社會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令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民生的正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一旦被破壞,便難以重建。如今社會上接連出現暴力衝擊事件,反對派不僅不及時制止,反而為之美化、從容,形勢已相當嚴峻。他批評反對派為一己私利,不惜以犧牲香港法治為代價,必須為由此帶來的後果負責。

  陳曉峰亦指出,當日衝擊立法會的激進分子抹黑區徽並掛上龍獅旗,其本質就是「港獨」行為,呼籲市民看清其真面目,若為之搖旗吶喊,則容易淪為「港獨」幫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