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華視障女生 導盲犬伴取佳績

時間:2019-07-11 03:02:26來源:大公報

  圖:20歲視障女生蔡樂詩中二轉到英華女校就讀,在今次文憑試中成績達到副學士水平;她說陪伴在側三年的導盲犬Bene紓緩了她大部分考試壓力

  視障學生要在文憑試(DSE)中取得佳績絕非容易。英華女學校的20歲女生蔡樂詩視網膜退化,僅餘一成視力,只能看見微弱的光和影,需由導盲犬陪同走入試場,她憑藉刻苦的學習精神,終在文憑試中取得滿意成績,達到城市大學翻譯及傳譯副學士的錄取要求。同樣僅餘一成視力、就讀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謝斯敏,更成功考取3科5**、五科達33分的亮麗成績,期望可入讀三大商科。

  DSE

  文憑試

  [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蔡樂詩的強項是中史,她曾撰寫過五篇詩詞,被摘錄在心光學校出版的作品集《盲文》內。她也選修了音樂科,學唱美聲,這也是她花費溫習時間最多的一個科目,蔡樂詩說,正常視力的學生可順利看見樂譜的音律走向,而自己需花費比他們多八至十倍的時間去摸點字譜。更難的是,考試中的作曲部分需用電腦將每個音節打出來,還要整理格式。

  盡力而為 就不會後悔

  此外,蔡樂詩學習用的電字書非常沉重,她形容自己的書包是一個八公斤重的米袋,書太多時更需召車才能搬回家。她於中二時入讀主流學校英華女中學,她感激老師對她的幫助,例如在上課時將黑板上的字刻意朗讀出來、提前將課堂筆記以點字本的形式製作出來給她。對蔡樂詩來說,學得最艱難的科目是數理科;對於這一科,目標僅是合格。

  陪伴蔡樂詩三年的導盲犬Bene紓緩她大部分考試壓力。蔡樂詩說,若感到有壓力,帶Bene遛個彎,便可開心許多。近期因備考感到焦慮,明顯亦覺得愛犬也心有靈犀,模樣疲累不少。展望未來,蔡樂詩希望可從事坐辦公室的工作。她寄語同路人,無論成績如何,只要盡力而為就不會後悔。人生的路很廣闊,不只是讀書這一條,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目標。

  鄧顯中學視障女生獲3科5**

  同在今年文憑試中脫穎而出的17歲女生謝斯敏(見圓圖)形容成績是「喜出望外」,希望未來可進入「三大」攻讀商科。她的視力僅20度,是常人的九分之一,黑暗中更完全失明。給予過她幫助的心光學校資源老師王曉蕙稱,謝是個謙虛刻苦的學生,嘴上說自己的佳績是隨便考得的,但私下很用功,學校組織出國遊玩時,她也會帶上中史書去溫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