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拒收醫療券 長者體檢計劃被抨無理

時間:2019-06-18 03:12:28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指長者體檢計劃不接受醫療券,有違政府鼓勵長者多做體檢的原意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19個長者體檢計劃,發現近半不接受醫療券,有違醫療券鼓勵長者多做體檢的原意。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形容,醫療券用途被「打折扣」,建議政府盡快處理應用醫療券的問題。消委會又發現,八個長者體檢計劃不包骨質疏鬆症檢查,當中兩間將該檢查列為附加項目,要額外支付750至1160元。

  收費較低剔除重要檢查

  消委會調查比較12間醫療機構提供的19個長者體檢計劃,只有10個接受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當中「香港體檢」要求驗身者需出示醫生轉介信,或曾約見中心的醫生,才可使用醫療券,而「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則表明不可用醫療券支付會員費。

  消委會建議,長者參與計劃前,查詢使用「醫療券」的限制。黃鳳嫻稱,醫療券是有金錢價值,有關機構無理由不收取醫療券,否則有礙吸引消費者選購計劃。

  各體檢計劃原價460元至7740元,金額相差逾16倍,最貴的計劃由「香港國際醫療中心」提供,對象為60歲以上女性,檢查項目不包糞便檢查、肺功能測試及肝炎等,但包括大部分計劃不包的婦科檢查如乳房X光造影、子宮頸細胞檢查等檢查項目。

  部分收費較低的計劃會將常見的重要檢查剔除。「毅力醫護」及「卓健醫療」的計劃定價800至1450元不等,但將骨質疏鬆症檢查剔出,除非額外支付750元至1160元。消委會表示,兩間機構共四個計劃的骨質疏鬆檢查使用超聲波儀器,該技術只是初步篩驗,並非確診工具,如長者被醫生評估有骨折風險,建設應在醫生建議下接受「雙能量X光」檢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