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丨遊行變暴亂 通宵大混亂

時間:2019-06-10 07:40:56來源:大公報

  圖:騷亂中多名警員受傷,有警員血流滿面

  昨日民陣主辦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演變成害港禍港的街頭暴力。激進亂港派多次藉機衝擊,企圖重演「佔中」,現場更有人縱火。今日凌晨時分,在「港獨」分子鍾翰林、陳家駒等策動下,數百名暴徒摧毀立法會停車場車閘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阻止不果,混亂持續的情況下,多名警員及記者受傷,血流披面。警方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強調絕不姑息違法犯罪行為。政界人士認為,遊行者被反對派誤導欺騙,根本不清楚修例內容,遊行不能體現民意,只是湊數,長此以往、加上外國反華勢力介入,只會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穩定,令市民受苦。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林良堅 黃洋港 林少權 調查組(圖

  大公報記者發現,昨日的遊行隊伍中有數名戴口罩、疑似黑幫的紋身大漢,不斷以粗言穢語反修例。現場更出現許多「港獨」旗、英國旗等,亦有反修例者擺街站、展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巨型相片。一眾反對派政團則一如既往,廣開街站、籌款「掠水」,賺得盤滿缽滿。

  遊行隊伍陸續抵達終點立法會外後,大批遊行者應民陣要求留下、未有離去。其後民陣策動「預演包圍立法會」,帶部分遊行者繞立法會一圈,途經附近天橋時一度阻塞通道。民陣又鼓動遊行者佔據未開放的立法會示威區。

  昨日刊出的大公報報道,香港眾志、香港獨立聯盟、學生動源等亂港、「港獨」分子,企圖藉昨日下午開始的遊行,發起衝擊、重演佔領,以爭奪對激進青年的控制權,民陣則未能提出保障遊行安全的具體措施;但昨日仍有家長罔顧安全,帶子女遊行,其中不乏坐嬰兒車的幼童,被迫在酷暑下睡去或皺眉。

  結果到傍晚,激進亂港分子開始把行動升級。先是香港眾志先在立法會外添美道,煽動抵達終點的遊行者坐下佔路,堵塞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企圖阻撓周三(12日)修例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此前,警方為方便遊行者順暢通行,已先後主動開放添美道三條行車線。

  鍾翰林早早戴手套預備搞事

  後來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學生動源鍾翰林聯同一批穿黑衣、以黑布蒙面或戴口罩、配備手套及護目鏡的人,到達金鐘海富中心後,拒按原定路線跨過夏慤道、前往立法會外的終點,造成後續遊行隊伍受阻,並與前來勸喻的警員對峙,其間有人衝出夏慤道、企圖阻塞行車線重演違法佔領,有人更投擲雜物,警員警告無效下施放胡椒噴霧制止,並派出特別戰術小隊戒備。之後美利道有雜物着火,冒出濃煙。

  民陣於晚上十時宣布遊行結束後,蠔涌炸彈案罪犯鄭偉成、「港獨」分子梁頌恆等更多激進亂港分子現身,惟留下的人減少,有人則在場派發由客貨車運來的飲用水等物資。

  直至凌晨時分,數百名示威者化身暴徒,摧毀立法會停車場車閘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在此之前,「學生動源」鍾翰林已經戴上黑色手套預備搞事,「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聯同多名戴口罩人士拆毀鐵馬及向警方投擲雜物,情況非常混亂。

  警方一度展示黃旗及紅旗,惟警告不果後即向暴徒施放胡椒噴霧及出動伸縮警棍,騷亂中多名警員受傷,更有警員血流滿面,多名暴徒被捕。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說,對反修逃犯例遊行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至9日晚11時59分已屆滿,在場人士屬非法集會、應盡快離開,勿作出非法、暴力的行為,警方對這類行為強烈譴責、絕不姑息,必定嚴肅跟進。

  數百名暴徒由立法會敗走後退到龍匯道並向灣仔推進,其間更繼續有組織地擺設鐵馬以阻擋警方包圍,與警方對峙,雙方進入膠着狀態。

  警方在遊行中至少拘捕七人,涉及襲警、普通襲擊、刑事毀壞等,並對威脅公眾安全的行為予以譴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