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當「法律界」也講大話……/李進秀

時間:2019-06-07 03:02:23來源:大公報

  一直以為「講大話」是「民陣」的專長,沒想到的是,連反對派「法律界」也沾染了這一惡習。昨日,所謂的「法律界黑衣遊行」上演,公民黨郭榮鏗事後聲稱有3000人參加,但警方數據則顯示高峰期只有880人參與,兩者相差足足兩倍之多。講真話,本是基本的做人道理,更何況是掌握法律解釋權的「大狀」們,如果連遊行人數都要「講大話」,又如何令人相信當中沒有政治勢力的操控?

  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本是十分正常之事,律師或大律師要表達反對意見也完全正常,這是他們的基本權力。但是,電視所見,不少參與者都是面帶笑容、嘻嘻哈哈,完全不像是一群為了香港憂心而出來的法官或律師,更像是參加一個業界「嘉年華」。究竟這880人中有多少人是真心反對修例,抑或是收到同行裹挾而被迫出來遊行,大概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更何況,當中還出現了社民連吳文遠這類非法律界人士。

  但更大的問題在於,反對就要講出令人信服的道理、遊行也要拿出遊行的真實數據。然而,明明只有數百人參加,卻要誇大數倍去虛張聲勢,與其說這是在「示威」,不如說是在「示弱」,也是在說明郭榮鏗等「反對派法律界」是在打腫臉充胖子。其言其行,已經和「民陣」、「支聯會」這類政治組織別無兩樣了。

  遊行人數「講大話」還不是偶然現象,在修例一事上,反對派「法律界」已經出現了多次負面的事例。前有郭榮鏗黨友余若薇,被指故意歪曲報章的專訪內容、意圖散播政治恐懼;而其他的反對派成員,諸如李柱銘、梁家傑、吳靄儀等,更是在整個修例過程中,被指誇大事實圖混淆視聽;乃至於,又有所謂的三名「匿名法官」,不敢光明正大出來表達意見,而是躲在陰暗的角落裏「說三道四」。這些情況令人無法不去憂慮:這些「法律界」是否不再講誠信了?是否不再講事實依據了?是否已被政治意識形態騎劫了?

  事實上,過去四次的所謂「黑衣遊行」,包括三次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反對「一國兩制」白皮書,如今都已被證明完全是錯誤的,也是「政治凌駕於法律專業」的體現。專業人士本擁有較普通市民更豐富的相關知識,可以辯清一些反對派政治勢力的抹黑言論,但昨日的所謂「黑衣遊行」行動,卻令人失望地成為反對派誤導市民的「幫兇」。

  880、3000,這兩個數字讓人看到,某些「法律界」正在被政治意識形態蒙蔽理智。當這種誇大事實、嘩眾取寵的不正之風不斷在「法律界」蔓延之時,也正是香港法治根基受到動搖之日。一條原本十分普通的法律修訂,如今卻無法在立法會內得到理性的討論,反而成為「街頭政治」的一部分,這是香港社會的悲哀、還是「法律專業精神」的悲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