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庇兩「逃犯」 特首:罔顧事實損港譽

時間:2019-05-25 08:06:18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約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對德國向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庇護表示強烈反對和深切遺憾\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約見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對德國向旺角暴動案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庇護一事,表示強烈反對和深切遺憾。林鄭月娥強調,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認為德國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直指該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多個團體昨日亦發起示威,抗議德國包庇暴動疑犯,干預香港事務。\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前年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日前接受英美報章訪問,證實去年五月獲德國政府給予難民庇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是次會面由林鄭月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出席。

  旺暴罪行多 逾80警受傷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對據報兩名香港居民(黃台仰、李東昇)就嚴重控罪候審期間棄保逃離香港後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林鄭月娥向David Schmidt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直指該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她亦要求David Schmidt向德國有關當局轉達她所表達的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

  林鄭月娥質疑德國有關當局的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她指出,該兩名棄保潛逃的人士就2016年2月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她說,該暴亂事件涉及掟磚和木卡板、燒車、襲警、圍攻警車、傷人及破壞公物等罪行,該等暴力行為嚴重影響公眾秩序及安全,並導致超過80位警務人員受傷和引起眾多香港市民不安。林鄭月娥表示,德國長期有外交人員駐港,德國當局理應充分考慮上述可從公開紀錄輕易獲取的資料來判斷事實和處理要求庇護申請,但現在看來德國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她對此表示失望。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其中,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相關基本法條文亦訂明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她說,本港的終審法院正由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海外著名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足證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她指出,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超過20年以來,上述司法制度得以全面落實並備受尊重。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行第一。

  外交部促德停止干涉港事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前日表示,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其他國家、組織或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鄭重要求德國方面,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他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是法治社會,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這事實不容否認。

  對於黃台仰及李東昇已獲得德國政府給予的難民身份,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敦促德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得縱容違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特區法治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同時,任何人都無權凌駕於法律之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