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專線\六大學加宿費最多兩成 學生焗住

時間:2019-05-24 03:21:35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學生宿舍大多位處海邊,可享無遮擋海景\網上圖片

  「住Hall」(宿舍)是不少學生嚮往的大學生活,但新學年想住Hall就要捱貴宿!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下學年最少有六間院校(浸會大學、理工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及私立大學恒生大學)將加宿費,普遍加幅約5%。若以雙人房計算,恆大宿舍費最貴,全年要近1.8萬元,恆大學生會促請校方為宿生提供回饋。至於城大宿費平均加約5%後,雙人房收費為1.28萬元,非本地生新生宿費更加逾20%。有學生表示,上學路程遙遠,雖然會增加經濟負擔,但仍然會選擇住宿。\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大公報》向各大院校查詢並參考各校網頁,發現新學年最少六間院校加宿費,城大的雙人房宿費由今學年的12200元加至12800元,單人房24400元加至25600元,加幅約5%;至於2019年或之後入學的非本地生宿費更昂貴,雙人房收費為15400元,單人房收費則要30800元,增幅逾兩成,宿費是本地生及在校非本地生的約1.2倍。城大發言人解釋,每年會因應學生負擔能力、消費物價指數變化、宿舍營運收支、維修保養成本及本地大學的宿費水平等多項因素,檢討學生宿舍費用。

  城大非本地生單人房收費三萬

  剛正名大學的恆大,其賽馬會住宿書院新學年宿費,單人房至四人房每月收1575元至1920元不等,較去年調高約5%。恆大發言人表示,宿費調整考慮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通脹、維修保養計劃、保安、清潔、電費等營運成本及學生承擔能力等,是次調整已諮詢同學的意見,如宿生會、學生會、住宿書院管理委員會等。

  理大位於紅磡及何文田的學生宿舍的每日宿費由44元加46.5元,加幅5.7%,平均全學年的宿費約為12741元。理大解釋,大學主要參考過去五年通脹數據,以及因應來年學生宿舍的營運費用,釐定加幅。浸大的本科生宿舍宿費亦上調4%,雙人房和三人房的宿費一年費用分別約為13660元及9855元。浸大指,調整原因主要是通脹,以及工資、維修保養費用等等。嶺大宿費亦將上調4.5%,主因是工資、水電煤、維修開支等上升。嶺大2019/20學年的宿費每學期5920元(二人房)或4830元(三人房)。

  科大及中大亦計劃調整宿費,分別建議加幅6%及3至5%,但未最後落實。科大宿生、就讀工程學系二年級的陳同學表示,現居屯門,上學路程遙遠及轉折,最少轉三次車及花一個半小時,認為住宿舍可省回車費及時間,即使加費仍會選擇全宿,但加價必然會增加家庭經濟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