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年讀書薈/機會從來都是給有準備的人/趙陽

時間:2019-05-24 03:17:43來源:大公報

  不知不覺中,生命已經走過了二十四個春秋。窗外的景色始終在匆匆地變換着,一如生命的輪迴與更迭。當生活在從夏到冬又從冬到夏的過程中變得愈來愈理性,當物質的誘惑在大都市的燈紅酒綠中變得愈來愈讓人無法自持,我不知道該為自己的生命做怎樣的選擇。我不是一個富有天資的人,更不是出身名門望族,我所擁有的和我所能擁有的是我真實的自己和做人的本真。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能迷失自己或脆弱或堅強的心靈。

  無法忘記生命中的細節。

  讀書的時候年齡小,校長說不夠年齡的孩子是不收。母親好說歹說讓我入了學,但前提是我必須在最終的考試中取得兩門95分以上的成績,否則只能重讀一年。後來我得了兩個滿分,母親笑了,我也笑了。還記得校長說的話,他說別看這孩子小,可真要強!其實,我知道自己並不聰明,全靠一種拚命的勁。那一年我還不到六歲。

  初中在鄉下的中學,不論什麼季節,我從來都是班裏來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還記得有一年冬天大雪後,我在回望路上只有我的腳印,不禁有了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從那時起我就明白了路是人走出來的,除非你不敢去走。

  不容易放棄理想的人

  大學被通信工程專業錄取。這是當時的就業熱門專業。可是,我卻用了一整年的時間做積蓄和準備,然後毫不猶豫地選擇跳去了中文系。在很多老師和同學不理解的驚訝眼神中,我讀懂了自己內心的執拗。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多麼不容易放棄理想和精神的人。

  在細節裏,我前行着。

  那年冬天,在北京。每天要乘四個小時的公共汽車往返於那家嚮往已久的報社和住地之間。當口袋裏的錢已經少得讓我捨不得吃速食的時候,我仍然沉浸於發表頭條的喜悅裏。大前門的廣場前,當我偶然抬頭望天時,突然看見正陽樓上掛着一輪殘冬午後的太陽,分明之中卻又有一絲生命的蒼涼,與古老的城樓的歷史厚重交映在一起,竟是那般撼人心魄的美。站在高大的城門下,遙望一線另端的天安門,似乎一切塵世的隱痛和哀傷都已被歷史的蒼茫所撫慰了……一切都沒有什麼,都是剎那,都是瞬間,都找不到頭尾,都沒有什麼可以再講下去的故事和人物。但我總是記着這些,記着這樣的瞬間,並深深地為此感動,永生地難忘。人的一生裏,總有着大段的冬天,有着大段的平淡,大段的不盡如人意的遭遇。但總有一些東西支撐着我們,讓我們想到美好,仍有希望。於是,我們有了間歇和過度。我曾想,這到底是什麼呢?

  在細節裏,我思索着。

  我的生命究竟應該是怎樣的呢,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機會從來都是給有準備的人。一切的美好與願望,一切的希冀與期盼,都不可能空等而得。成功從來不是唾手可得的東西。對我而言,所謂的幸運只有在經過自己的奮發後才可能向我敞開大門。於是,生命的前提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是不是真正的努力和拚搏過。每個人注定都要經歷這一番煎熬和且行且上的痛苦。但經歷,即使是失敗的,也從不會是無益的。我堅信。

  於是,自己再不會患得患失,再不會彷徨不前。生命的流逝中,只有我努力的爭取和用心的把握,才不會錯過每一個開花的季節和原本應該輝煌的瞬間。向着自己的夢想走吧。向着那個有着自己夢想的土地走去,向着那可以用畢生的經歷來為之奮鬥的目標走去,我知道這應該是我的選擇。我繼續在生命的細節中前行與思索,用我全部的心智和血汗贏得一個又一個閃耀的瞬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