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正視制度缺陷 堵塞法律漏洞

時間:2019-05-23 03:17:5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有關《逃犯(修訂)條例》的質詢,重申政府不會撤回有關修訂,當局不能夠對於現時制度上的缺陷視而不見,讓香港成為一個可讓罪犯窩藏的地方,必須堵塞法律漏洞。他又指出,現時距離立法會休會還有兩個月,政府會盡量配合立法會審議。

  反對派郭家麒提出質詢,指如果台灣在香港修例後不提出引渡要求,特區政府如何處理?此外,修例擴大域外法權以處理「台灣殺人案」,或者設立「日落條款」,特區政府認為是否可行?

  李家超回應時強調,現時香港沒有法律處理這宗嚴重的殺人案,因此必須建立有關法律。在雙方都認同要令疑犯接受應有法律制裁的目的之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台方耐心溝通。

  至於擴大域外法權,李家超認為,這樣會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12條中「刑事罪及刑罰沒有追溯力」的條文,也需要刪除《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中的地理限制,才可以通過取證合作取得證據。即使能通過這樣的修訂,由於犯罪發生在境外,香港的檢控當局在搜證及傳召證人方面存在一定困難,亦無法保證有關證據可獲得本港法院接納,更有可能衍生披露材料的法律問題,繼而被挑戰「被告人不獲公平審訊的權利」。如果該人因證據未能達到舉證標準而在香港被判無罪釋放,在「一罪不能兩審」的原則之下,本應該負上法律責任的罪犯變得不需要負上責任,是不理想的情況。

  李家超指出,「日落條款」只能夠處理一宗殺人案件,不能夠處理之後的案件,每次也要重新立法,根本不能夠堵塞現時移交制度上的漏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