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聯辦開放日 二千巿民齊點讚

時間:2019-05-20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開放日第二天,逾千名工聯會義工獲邀參加活動,男女老少開心合照

  5月18日至19日,中聯辦第三次面向香港社會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昨日(19日)主要面向香港工聯會志願服務團義工,約1000名嘉賓受邀參加活動。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何靖分別出席19日的活動,到大堂迎接來賓,向他們表達問候和致意,並合影留念。陳冬、何靖還與來賓們一起參觀中聯辦辦史展,觀看提線木偶戲及剪紙藝術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並進行互動交流,活動氣氛輕鬆而熱烈。\大公報記者 楊州

  在為期兩天的公眾開放日活動中,共有逾2000人到中聯辦參觀,來賓們對中聯辦的精心準備和安排紛紛稱讚,認為開放日活動有助大家更深入了解中聯辦,體現了中聯辦融入香港社會及與市民「行埋一起」的理念和行動。

  中聯辦昨日舉辦公眾開放日,香港工聯會志願服務團義工約1000人受邀參加活動,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何靖與義工們互動交流。陳冬向來賓們介紹兩項來自福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節目,「生活因交流而豐富,文化因交流而精彩」,他表示願意與每一位香港市民多交流,強調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

  把內地多彩文化帶來香港

  中聯辦於前日和昨日舉辦第三次公眾開放日活動,吸引逾2000人參觀。市民先後參觀了中聯辦會客廳、多功能廳、員工餐廳、文體活動室等場所,觀看了中聯辦辦史展、員工書畫攝影展和《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工聯會70年》等專題展覽,品嘗了中聯辦廚師製作的特色美食及精美甜點,包括蘭州牛肉拉麵、酒釀湯圓等。

  是次活動中,中聯辦特意邀請來自福建的藝術家們表演提線木偶戲和剪紙藝術,其中省級提線木偶傳承人夏榮峰與三名泉州市提線木偶劇團青年演員一同演出,奉獻了《小沙彌下山》、《馴猴》等劇目的精彩表演。他們在表演後與來賓們現場互動,不少觀眾到舞台上體驗並學習提線木偶的技巧,陳冬及何靖昨日亦在場教小朋友提線木偶,活動氣氛熱烈。

  陳冬表示,上周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會上講到文明交流互鑒,各國之間要互相尊重,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是次活動正是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文明共建、學術交流的題目。他亦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講話說,要把內地豐富多彩的文化,帶給香港市民。

  共賞木偶剪紙 氣氛熱烈

  活動中,陳冬還介紹了提線木偶戲及剪紙藝術的由來。他表示,剪紙和木偶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過去是農村辦喜事時貼在窗戶上,很有中國氣息、喜慶氣息。陳冬說,福建很多縣的剪紙都非常好,是次邀請柘榮縣和浦城縣的剪紙傳承人,兩個縣均是「剪紙之鄉」。

  陳冬亦提到,欣賞木偶戲關鍵看兩點:一看提線功夫,30多條線不斷地變,使木偶栩栩如生,提線功夫非常精湛;二看木偶雕刻,小猴和小和尚都是藝術。全國木偶劇目有700多個,唱腔和曲調有300多個,開放日只是展現其中兩個。他又介紹說,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很多,福建就有200多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