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本港全年經濟增長料2至3%

時間:2019-05-18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環球經濟今年開局欠佳,加上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政府昨公布本港首季經濟僅輕微增長0.6%,形容是預期之內,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維持2至3%,全年通脹維持2.5%,往後香港出口表現很大程度取決中美能否達成協議。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修訂《逃犯條例》與經濟活動並無直接關係。

  首季GDP微增0.6%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公布,本地生產總值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輕微增長為0.6%,修訂預先估計0.5%,是十年來最差,實質增長1.3%,整體貨物出口進一步減弱,按年實質下跌4.1%。

  歐錫熊表示,經濟的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假如中美貿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內紓緩,環球經濟將會受到拖累,香港經濟難免會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他說,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貨品佔香港出口7%,更需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摩擦對市場氣氛帶來的不確定性,亦必須留意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其他外圍不明朗因素。

  歐錫熊稱,今年以來外圍環境有一些正面發展,包括內地經濟表現勝於預期、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維持穩健、早前環球金融市場氣氛改善等,過往數據顯示,業務狀況預期變動的淨差額對於經濟表現有領先的指標作用,今年首季淨差額為負一,較上季大幅收窄,顯示經濟回升,認為不需要過分擔心第二季的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