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反對派死拖 修例或被迫直上大會

時間:2019-05-17 03:22:14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一再暴力阻撓《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先後召開四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為求化解僵局,昨與反對派會面,惟對方「明玩嘢」獅子開大口,開出兩項離譜條件,建制派批評反對派毫無誠意,只為搞「公關騷」宣泄立場、阻撓修例,會議未達任何共識。據悉,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或解散法案委員會,再由政府提出把草案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有議員指出,直上大會雖非最理想做法,政府和建制派亦希望在法案委員會審議,但反對派明知修例刻不容緩仍再三阻撓,暴力拖延,相信市民必能明辨是非,支持盡快修例。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周宇

  建制派和反對派各四名代表,昨早閉門舉行「兩方會談」約15分鐘,反對派獅子開大口,揚言要擱置修例,以及要建制派承認塗謹申是合法的「法案委員會主席」雲雲。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參與會面的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質疑,反對派若真有誠意,就不會開出如此條件,他們只是宣泄立場,千方百計阻撓審議,根本無意展開對話及化解困局,其拖延戰術令會面變成「公關騷」。

  圖:張宇人(左起)、麥美娟、廖長江和陳克勤昨與反對派會面。廖長江批評反對派根本無誠意展開對話及化解困局,令會面變成「公關騷」\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早前獲內會指引授權主持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的石禮謙,近日先後兩次試圖開會皆被反對派暴力阻撓,他日前已去信內會,尋求解決辦法。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發出的會議通知,今日下午2時半舉行的內會將討論石禮謙的來信,緊隨其後的財務委員會已由原定3時開會推遲至約4時30分,相信是為議員預留足夠討論時間。

  據了解,內會會上或會通過解散現時停滯不前的法案委員會,之後再由政府提出把修例草案直接提交至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負責修例的保安局回應說,會留意內會的發展。

  李慧琼:直上大會有先例

  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由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只是審議草案的方式之一,而政府有權決定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時間,過往亦有草案不經法案委員會、直接恢復二讀辯論的先例。

  民建聯何俊賢認為,不經法案委員會審議直上大會雖然不是最理想做法,政府和建制派亦想先在法案委員會審議,但關鍵是反對派暴力阻撓令法案委員會開不成、無法有效審議及向前行,相信市民會明辨是非,認清責任誰屬。而即使直上大會,議員仍可循不同渠道向政府提出建議,若有可取方案,不排除進一步修訂草案,立法會審議草案的職權不會消失。

  特首:不可能撤回修例

  記者文軒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廣州出席活動後重申,修訂《逃犯條例》旨在回應「台灣殺人案」受害者家屬的訴求,為求彰顯公義,同時堵塞移交逃犯的制度漏洞。她表明,這些工作尚未完成,不可能撤回修例。

  唐英年:沒有辦法的辦法

  另外,香港友好協進會昨日舉辦關於修訂《逃犯條例》的座談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身兼友協會長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在會後表示,對早前審議修例的法案委員會出現暴力及混亂場面感到極度遺憾,認為政府在完善法案的前提下,修例的具體細節可以再作考慮,呼籲議員理性務實地處理修例事宜,認為將法案直接提交上大會,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唐英年指出,政府早前已就修例豁免了九項與商業有關的罪行,目前絕大部分商界對修例已釋除疑慮。被問到中央對修例是否設有「死線」時,他說,修例屬於香港特區事務,不存在中央要求在限時內通過修例的說法。

  呂耀東:修例值得支持

  銀河娛樂副主席呂耀東亦在股東會後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值得支持,「有些事顧及到港人本身,有個保障好緊要」。他相信只要立法清晰,「講清楚乜應該做,乜唔應該做,相信對大家有保障」。對於有外資擔憂《逃犯條例》修訂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呂耀東說:「要睇最後立法文章係咪公道、係咪公平」,他有信心最後「寫出來一定會顧及各界人士的關心之處」。

  今晤美卿告洋狀 李漢奸被轟港人之恥

  記者文軒報道: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工黨李卓人等人連日在美國大肆抹黑「一國兩制」,更要求美方就本港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強硬聲明」,李柱銘一行今日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等人會面,料繼續加料撥火。本港各界狠批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本港事務,與多番作出反華言論的蓬佩奧會面,更是有如「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只會令香港內部矛盾不斷升級,必受歷史唾棄。

  如「吳三桂引清兵入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直斥反對派為香港事務去向外國勢力作乞求姿態,簡直是「港人的恥辱」,尤其是最近中美摩擦激烈,美方屢屢向中方提出不合理的條件,反對派卻主動向對手送攻擊自己人的子彈,「作為資深政客做出這種賣國行為,必然要受到歷史的唾棄!」

  對於蓬佩奧上月在訪問智利期間,曾「提醒」拉美國家要警惕中國和俄羅斯,又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作出種種無理指責,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直言蓬佩奧有強烈的反華立場,李柱銘等人與之會面,有如「吳三桂引清兵入關」。他指出,修例本屬香港內部事務,反對派卻找「外援」來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只會令人看不起香港人,而且此舉亦不可能令特區政府撤回法案,否則日後遇到相關情況,只要外國一開口就撤回,「那香港到底是由誰管治?」他認為,反對派這麼做只會令香港內部矛盾不斷升級,製造社會撕裂,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