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良小食」攻入校園 靠誰把關?

時間:2019-05-15 03:17:24來源:大公報

  小息「開心Share」零食惹禍!觀塘官立小學(秀明道)一名小六生昨日小息時,與九名同學分享他帶回校的肉乾零食,結果其中三人嘔吐不適,餘下七人雖未有異樣,校方為安全起見,將十人一同送院,事件引起家長們的關注!「不良零食」攻入校園,背後另有一段古,有小學校長解釋,多年前不少小學響應衛生署的「健康校園」政策,紛棄設小食部,改為鼓勵學生自備水果及餅乾等小食,但要杜絕攜帶不良零食,學校只能靠「健康大使」或風紀監察。/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趙凱瑩

  響應「健康校園」 不設小食部

  現時不少小學不設小食部,學生可自行攜帶小食回校,學校多鼓勵學生進食「學生小食營養指引」中被定為「宜多選擇」的小食,包括:水果、乾焗原味果仁、烚雞蛋、全麥麵包等。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為響應衛生署的「健康校園」,校內並沒有小食部,會鼓勵學生自備小食,如餅乾、水果回校,「健康大使」會檢查學生小食盒,肉乾、朱古力等雜食都不能帶回校。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校內雖設有小食部,但只容許小三至小六學生購買,小食部提供魚蛋、燒賣等熟食,以及少量零食。他說,校方鼓勵同學自備水果或餅乾等小食,若風紀或當值老師發現學生進食或攜帶薯片或朱古力等不健康食物,會暫時保管至放學才歸還。

  零食種類多元化,家長怎樣選擇才健康?營養師張翠芬表示,曲奇餅、多忌廉的蛋糕及西餅都是最不健康的零食,因為當中含有的反式脂肪,會令身體產生大量壞的膽固醇。飲品方面,除了汽水之外,她認為近年興起的珍珠奶茶都應可免則免,「手搖飲品含極高糖分,部分更使用奶精及全脂奶,飲一杯等同食了一至兩碗飯,隨時引發糖尿病等長期慢性病。」

  營養師籲家長忌買大包裝

  至於一般的糖果、薯片、蝦條等零食,都屬於高糖或高鈉食品,張翠芬不建議多食,若真的要吃,家長可以購買包裝較小或獨立包裝等可一次食完的容量,忌買大包裝或存貨在家。她續稱,6至12歲的小朋友正處於發育期,故在兩餐之間需要額外的能量,建議家長為孩子準備低脂肪、高纖維、多營養的食物在小息食用,例如水果、低脂乳酪、烚粟米、日本番薯等,既補充能量又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