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刑罪無豁免 依法速懲反對派

時間:2019-05-14 03:17:44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上周六暴力衝擊《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多人飛撲搶咪、搶文件,推撞建制派議員及保安員,最終會議被迫「腰斬」。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阻礙議員出席會議可能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和19條;推撞、搶咪則涉嫌觸犯「普通襲擊」,議員在議事廳內觸犯刑事法例,不會獲得任何形式的豁免,多名受傷的建制派議員已報警。另外,塗謹申發出信件誤導議員,則涉嫌觸犯「偽造文書」,前律師會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日亦已就此報警。反對派集體犯法,事實俱在,市民和多個團體連日敦促執法部門依法追究反對派刑責,絕不容忍議會暴力繼續張狂下去。\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莊恭誠

  上周六負責主持法案委員會的石禮謙和建制派議員甫步出立法會大樓二樓的電梯,就遭到一眾反對派議員不斷阻撓。當建制派突破了走廊的重重阻礙進入會議室,反對派議員再一擁而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19條,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藉武力或恐嚇嘗試強迫任何議員宣布贊成或反對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的待決動議或事項,即屬犯罪,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正式會議受特權條例保障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權力及特權條例」只適用於立法會公認的會議,案件關鍵在於「會議是否正式」,而石禮謙主持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就獲得秘書處認可。他又認為,「權力及特權條例」的豁免權只包括發表言論而非其他表達方式,因此有理由相信,若有議員在議事堂上觸犯刑事法例,將不獲任何形式的豁免。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從片段所見,部分反對派的行為明顯觸犯「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而第19條提到「凡任何人襲擊」,任何人當然包括議員。有電視台片段顯示,朱凱迪向石禮謙稱「你不可以進去」,又以身軀阻擋議員進入會議室,明顯符合「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馬恩國強調,豁免權只限於議員的言論自由,不包括刑事行為。

  「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藐視罪」亦寫明,凡任何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犯罪,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搶咪推撞符「普通襲擊」

  此外,不同的片段清晰顯示,范國威、陳志全等人爬上枱或以身體壓住其他議員飛撲搶咪;早前涉搶女EO手機的許智峯則從後搶咪;朱凱迪向鄭泳舜批㬹;林卓廷、胡志偉多次衝撞保安員。馬恩國認為,這些粗暴行為涉嫌干犯香港法例第212章《侵害人身罪條例》第40條,任何人因普通襲擊而被定罪,即屬犯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一年。馬恩國解釋,普通襲擊的定義廣泛,推撞、飛撲壓着他人身體、搶咪等等身體接觸的行為,符合「普通襲擊」的定義。

  「虛假文書」最高囚14年

  民主黨塗謹申自稱是「法案委員會主席」,發信通知議員出席會議,相關信件不論格式、字眼都跟立法會文件沒分別,但下款改為塗謹申發出,而不是經由立法會秘書處。前晚已就事件報警的何君堯表示:「他們是沒權及非法地,以立法會名義,從一個不存在的委員會主席發出會議通告,這個情況完全是魯莽,導致引起其他人混亂。」他強調,相關文件可能違反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75條管有虛假文書的罪行,條例列明:「任何人知道或相信某虛假文書屬虛假,而保管或控制該文書,意圖由其本人或他人藉使用該文書而誘使另一人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並因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而作出或不作某些作為,以致對該另一人或其他人不利,則該名首述的人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

  石禮謙:按內會指引開會合法合憲

  圖:譚文豪、許智峯搶佔會議室不果,索性坐地堵住大門\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記者莊恭誠報道: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今早再開會選主席。反對派上周五趁兩個委員會會議下午結束,即搶佔會議室1、2,翌日早上再藉此召開非法會議,暴力阻撓石禮謙及其他議員開會。記者昨日所見,會議室1、2及位於一樓用於開大會的會議廳,大門均被上鎖,且綁有鐵鏈。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做法一如以往,沒有會議或使用時都會上鎖。反對派譚文豪、許智等人昨晚搶佔會議室不果,索性坐地堵住大門。

  反對派昨向石禮謙發信時「賊喊捉賊」,聲稱按內會指引召開的會議「不合憲」,又以「為免衝突再起」為由,要求取消今早的會議。石禮謙發聲明回應說,內會指引獲法案委員會大多數委員同意,符合議事規則,合法合憲,呼籲議員以務實、和平、理性的態度履行議員職責。

  獲提名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表示,若今日仍無法選出主席,別無他法之下只能把修例草案直接提交大會,情況猶如「若不斬斷手就會死去」,沒辦法中的辦法就是「截肢」。他亦建議在內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討論修例,建制派、反對派按比例派人參加,理性審議。

  范國威報警含血噴人

  另外,在上周六帶頭搗亂、涉嫌傷人又自己仆倒的范國威,昨日報警聲稱民建聯周浩鼎、何俊賢將其推倒。周浩鼎嚴正駁斥范國威含血噴人、惡人先告狀,指出范當日罔顧他人安全,飛身搶咪從而導致自己失平衡倒下。周浩鼎強調會對范國威的講法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起訴議會內犯法 外地亦常見

  記者冼國強報道:《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4條指出,不得因議員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席前發表言論而對他提起民事或刑事法律程序,但豁免權只包括發表言論,而非其他表達方式,香港以及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案例顯示,議員在開會期間觸犯刑事罪行會被起訴。

  2014年7月,時任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立法會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方向投擲玻璃杯,黃毓民之後被控普通襲擊罪,被裁定罪成判監兩星期,其後上訴得直。

  2016年11月,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嫌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梁國雄被控藐視罪,案件仍在上訴中。

  2018年4月,民主黨許智峯在立法會涉嫌搶走政府女職員的手機。許智峯被控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三罪,稍後裁決。

  2018年6月,民主黨尹兆堅和林卓廷因搗亂會議而被驅逐,二人涉嫌推撞保安。他們分別被控妨礙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罪或普通襲擊罪,案件正在審訊中。

  1999年6月在台灣「立法院」上,民進黨「立委」李文忠不滿議事程序,率先丟擲議事文件抗議,羅福助上前理論後扭打一團,余政道等「立委」上前勸架,相互發生拉扯追打。羅福助、林明義被控聯手毆傷余政道,台灣高等法院2002年1月宣判,認為一審判處拘役59天太輕,改判刑五個月,但仍可易科罰金。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