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妖魔化修例 反對派「綁架」700萬港人

時間:2019-05-06 03:17:52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今日再開會,反對派早前在議會上瘋狂「拉布」阻撓修例,更無中生有,將修例抹黑扭曲成「送中」,將全港700萬市民「定性」為逃犯,散播「人人都可能是逃犯」的謬論。多名本港法律界人士表示,修訂逃犯例建基於維護法治,不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內容亦符合國際標準,反對派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對全港700萬市民的侮辱,亦是對香港法治的侮辱。市民紛紛批評反對派是「身有屎」,「行得正企得正,怕什麼修例?」\大公報記者 文軒 馮瀚林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日前聲稱,政府要完成《逃犯條例》修訂,不止是要對付香港人,而是要對付全部在香港人士,所有人隨時被引渡回內地受審;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危言聳聽,指不僅是香港人,每一個來香港的人都有危險,香港不再是國際城市雲雲。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日在一論壇上亦稱,只向有簽訂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家移交逃犯才能釋除市民疑慮,要求在修例內容中加入保障人權的條文。

  譚惠珠:內地司法制度愈趨健全

  反對派極力抹黑內地法治水平,將內地法治妖魔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擬修訂的《逃犯條例》草案在法理或原則上都沒有問題,如果修訂獲通過,將為處理港人台灣殺人案移除很大的障礙。她亦指出,內地的司法水平與制度愈來愈健全,與中國簽訂了引渡逃犯協議的國家有數十個,包括大家認為「最先進最民主的國家」,可惜有部分人仍繼續「坐井觀天」。

  梁愛詩:「送中」論可笑多餘無稽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直指所謂「送中」可笑、多餘及無稽。她強調,《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清楚說明移交逃犯的條件,包括一個案件不能定罪兩次,為政治目的做的引渡亦不會批准。她反駁有人以所謂內地法治排名比香港低為由反對移交逃犯,反問「是否所有與香港簽訂長期移交協議的國家或地區,其法治水平都與香港一樣或高於香港?」她亦指出,台灣與內地也能達成移交協議,為何香港反而不能與內地達成協議?

  陳曼琪:逃犯條例只針對逃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修訂《逃犯條例》是建基於維護法治,不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顧名思義,《逃犯條例》就只針對逃犯,香港作為世界聞名的法治社會,絕大多數港人奉公守法,怎可能如反對派所說「人人是逃犯」?這不僅是對全港700萬市民的侮辱,亦是對香港法治的侮辱。「他們(反對派)在高喊政治口號時,有沒有解釋法例內容?有沒有提過有法庭把關?」她批評反對派將修例作為政治籌碼,用毫無事實根據的口號煽動社會恐懼情緒,向市民發放完全錯誤的信息,不僅行為極其自私,亦是在抹殺香港的法治精神。

  在反對派瘋狂「拉布」下,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連續兩次會議均未能選出主席,市民感到極度失望,紛紛在網上表達不滿。網民「Ting Ying Yu」說:「平生不做虧心事、不犯法,《逃犯條例》與我何干?反對者除非自己身有屎,對號入座!」網民「林東權」亦稱,「自己行得正企得正,為什麼怕修改法例?如死的是這班人的親友,他們又怎樣?」

  頻頻「告洋狀」 勾連外力「唱雙簧」

圖:反對派在立法會瘋狂「拉布」,企圖拖垮修例

  外國勢力頻頻干預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更與反對派裏應外合抹黑「一國兩制」。政界人士指出,修例是根據國際慣例,外國若否定修例,便等同於「自打嘴巴」。他們亦批評反對派賣港求榮,自私至極。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二月底曾語帶要挾地稱,修例或會影響美國與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近日又稱特區政府不應對本地以至國際的關注「視而不見」,市民有理由感到擔憂雲雲。另一邊廂,「末代港督」彭定康上月底公開發表言論,稱《逃犯條例》的修訂直接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和香港的法制。曾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搭台播「獨」的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近日在任職的《金融時報》上撰文稱,在香港沒有民主,被指是罪犯的人會被移交至「不透明和隨意的中國司法制度」處理。

  英美否定修例是自打嘴巴

  反對派亦裏應外合,頻就修例到外國「告洋狀」,今年三月,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專業議政莫乃光、公民黨郭榮鏗赴美國唱衰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又帶工黨李卓人、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等到美加,企圖勾連外力迫使修例撤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本港修例是根據國際慣例,英、美在批評他人之前,應該先看看本國在處理相關問題時,是否依據國際慣例,如果是的話便是自打嘴巴,不是的話,則更應檢討為何會與國際上通行的做法不符。她又批評反對派為一己私利,不惜賣港求榮,做法極其自私。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曾表示,根據聯合國動議45/116及修訂動議52/88,世界各國有責任盡量完善本國有關移交逃犯之法例以達至有效打擊罪案發生;英國更於2011年發表了一個有關移交逃犯報告,當中報告開宗明義指出移交逃犯是所有文明社會應有之義。

  話你知\修例為堵塞法律漏洞

  圖:市民連日抗議反對派阻撓修例,令香港有機會淪為「逃犯天堂」\資料圖片

  ●《逃犯條例》制定於1996/1997年,本意是香港與內地不是簡單的不同司法管轄區刑事司法互助問題,需要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專門簽訂長期協議,或者為此制定專門法例,所以才列明排除條款。此次修例只是解決個案問題,兩地簽訂長期協議依然是特區政府與內地的努力目標。

  ●香港目前與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了移交逃犯協定,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的2019年法治指數,香港排名16位。現在與香港簽訂移交逃犯條例的20個司法管轄區中,排名比香港高的有8個,低的有11個,另有一個在指數中沒有體現。包括美國、法國、韓國等國家在國際法治指數排名都比香港低。

  ●中國近年來致力建設法治、推動法治和完善法治,成績有目共睹。內地與55個司法管轄區簽訂了引渡條約,也包括法國、比利時、澳洲等先進西方國家,美國、加拿大也都曾以個案形式向內地遣返逃犯。

  ●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彌補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任何一個現代社會不應成為「逃犯天堂」,香港也不例外。香港能與其他國家簽訂逃犯移交和司法互助的安排,卻不能向自己的國家移交逃犯,這是香港司法制度中最不能接受的缺陷。

  ●修例的觸發點和一個重要目的是能將「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順利移交到台灣受審,如果不設追溯期,則違背了這個初衷。陳同佳在港已因洗黑錢罪名判刑,最快可能於今年10月出獄,修例具有迫切性。

  ●商界部分人士擔心受修例影響,日後可能被移交到內地受審。其實,除非有關人士日後不去內地,否則內地執法機關大可在該人士進出境時採取刑事措施,根本不用大費周章啟動逃犯移交程序。

  (大公報記者整理)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