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修例聯署無奇不有 学校澄清 市民怒吼「我們不要被代表!」

時間:2019-06-01 03:02:50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近日用全港數以百計的中學及大專院校的「師生」或「校友」名義,發起反修例聯署,試圖藉此製造反修例「民意」。然而事與願違,因很多「聯署」者實際是被冒簽,反而引發民意大反彈,有中學校長「被聯署」後報警處理,而同被冒簽的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譴責這種胡亂動用學校師生或校友會名義發聲明、企圖壯大反對聲勢的做法。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直斥反修例聯署是「一小撮人的獨斷行為」。對於這股歪風,專欄作家屈穎妍發起「我們不要被代表」的行動,多名政界人士和市民紛紛響應。\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現時網絡上出現約300個中小學的師生校友聯署反對修例,不少都是由反對派策劃,例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的聯署發起人,就包括政治組織「公民聯合行動」核心人物的何芝君,而英華女學校的聯署發起人,就有主張「自決」的劉小麗等。

  校長不知情 澄清正視聽

  反對派的網上撐聯署出現了大量改圖和被冒簽的情況。近日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流傳一張改圖,內容是反對修例,當中有四張圖片,包括校長何力生及學生合照,而圖片的標題是「神父,教會也來反」。正在休假養傷的何力生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從未授權作出改圖和呼籲,圖片內容亦不盡不實。「首先標題已經有意與校名混淆,加上利用了我一些受訪片段的截圖,相片上還有其他學生樣貌,這種做法極不理想。」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有限公司會長吳慕德前晚發出聲明,稱有人以校友師生名義發表反修訂的聯署聲明,該會「認清那是一小撮人的獨斷行為,不能代表我們眾多校友及師生的意願,特此作出澄清及聲明,以正視聽」,期望該校同學免被別有用心之政治紛擾及污染。

  另外,東華三院亦發表聲明澄清,所謂「校友、學生及教職員」的聯署聲明,並不代表東華三院作為一個慈善團體、辦學團體,以及該院各屬校法團校董會的立場。「本院從不要求任何人士參與有關聯署及聲明,更不會鼓勵或號召任何人士作出涉及任何政治主張的公眾活動。我們不同意學校被用作處理政治議題和社會分歧的地方。」對於有校長被冒簽,該院對此等涉嫌冒認及煽惑的行為深表遺憾,並予譴責。

  反對派炮製的反修例聯署人名單,連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亦名列其中。他昨日澄清自己是被人冒簽,「連畢業年份也寫錯」,譴責有人胡亂動用學校或校友會或師生名義發聲明,企圖壯大反對聲勢。張國鈞要求相關聯署人刪除他的名字,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亂拉扯名人 激民意反彈

  1977年在九龍華仁書院中七畢業的醫生陳仲謀亦發出親筆書寫的澄清啟示,強調從未授權簽署。而1965年成立的香港鄧鏡波書院,聯署的畢業生居然有畢業於1920年的,亦有畢業於2020年的,時空穿越,無奇不有。

  此外,有市民發現自己「被聯署」之後,向發起者反映希望從聯署名單中剔除,但竟被告知不可以修改,感到非常憤怒,認為發起聯署的人根本是搞網絡霸凌。

  對於這股奇奇怪怪的反修例聯署歪風,專欄作家屈穎妍昨日在大公報專欄發表《我們都是被代表》一文,陳述了自己也被人「代表」冒簽的一事,更在個人社交網站發起「我們不要被代表」的行動,稱「請反對派不要再用學校的名字把所有師生校友綁架進去,請被綁架的人齊齊表態說句不!」這個行動獲得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民建聯議員何俊賢等多個政界人士響應,並有不少網民表示支持。

  家校會聲明:反對政治滲入校園

  記者曾卓鋒報道:近日有反對派團體發起所謂多間大專及中小學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有學校校長及老師被冒認參加聯署,有中學報警處理。繼日前教聯會發聲明譴責有人將政治訴求帶入校園,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昨日聯同全港十四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發表聲明,反對某一個政治團體針對全港中學生進行政治宣傳,將政治意識帶入校園。

  聲明中提到,該政治團體鼓吹中學生參加政治活動,當中更鼓吹學生參加違法街頭抗爭。有家長表示,他們期望子女在健康安全的學校環境、校長及教師的專業教導下正向成長,並以客觀及理性方式學習,因而對該政治團體的舉動感到擔憂。此外,該政治團體更聲言「絕不會畏懼採取任何抗爭手段」,家長擔心子女會被誤導後而誤墮法網,前途盡毀,抱憾終生。

  聲明指出中學年終考試期將至,呼籲家長關注子女的精神健康及考試壓力,與學校老師合作,與子女從多角度討論社會議題,指導子女不要受單一政治團體的滲入干擾。

  撐修例大聯盟批反對派恐嚇市民

  圖:逾三百人出席修訂《逃犯條例》解讀座談會,支持政府修例\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記者周宇報道:由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主辦、「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協辦的修訂《逃犯條例》解讀座談會昨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辦,逾300人出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和法庭會在移交逃犯的問題上嚴格遵從法律,雙重把關,切實保障合法權益。「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說,網上聯署人數已突破51.7萬,相信維護香港的和諧、安定、安全是所有市民的共同心聲。

  李家超表示,香港已與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了移交逃犯協定,但現有協定並不適用於內地、台灣和澳門,因而台灣殺人案的疑犯一直無法移交台灣受審,為了打破地理限制,讓潛逃的疑犯受到法律的公正制裁,同時能夠更好地打擊有組織及跨國跨境罪行,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填補法律漏洞。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和法庭會在移交逃犯的問題上嚴格遵從法律,雙重把關,切實保障合法權益。他重申,移交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涉及政治罪行的不會被移交,同一罪行不可審理兩次,不可將疑犯移交至第三方,且移交後不可添加新罪名,而疑犯亦可申請人身保護令和司法覆核,可以說,人權得到充分保障。

  黃英豪說,參與聯盟網上聯署的人數已突破51.7萬,「這充分說明了希望香港和諧、安定、安全是市民的共同心聲。」黃英豪認為,現時中美貿易戰對地緣政治有很大影響,反對派往往用修例會致使外國投資者從香港撤資等謬論危言聳聽,妄圖恐嚇市民。他引述媒體報道稱,有不少觸犯外國貪腐案的疑犯藏匿香港,亦有數以百計的香港人在外犯罪卻未能受到法律制裁,相信市民不希望看到如此現象,定會支持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彌補法律漏洞。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代表兩家機構的全體成員向李家超遞交了立場書,他說,全體成員堅定支持政府修例,以彰顯公平公義,維護本港社會的長治久安。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