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業創新 從差異化開始/黃鵬 香港菁英會理事、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名譽會長

時間:2019-04-19 03:17:36來源:大公報

  時下流行創新創業,如何把創新創業做得與眾不同,都是我們在思考的問題。任何創業和創新的項目,不論在內地、香港乃至全球,都會有競爭,亦可以說競爭是避免不了的,那怎麼找到差異化,從差異化中避開競爭?如我本人從事物流行業,物流業的競爭,就是以價格和量化上競爭,而我們就從服務上入手,找到自己的差異化,從而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行業中要做到壟斷,確實很難,電商平台難以完全取代賣場,賣場亦難以取代雜貨店,雜貨店亦難以取代小販。所以只有尋求在某個細分領域中做到精緻,才是存活下來的方式。

  近年來內地製造業產品出口的貨物發往地,一直在深入拓進,從改革開放初期的歐美日韓,到東南亞、南亞、中東,再到東歐、南美,現時更多的關注點是非洲,市場在不斷改變。2018年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的舉行,標誌着中國從一個出口大國延伸至一個進口大國,我們未來的方向是進出口同時並進,才可贏得未來。

  起步初期最關鍵

  從另一角度看,創新實際上就是一種發明,將沒有的模式、項目和產品做出來,所以創新亦是推動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但競爭同時亦在摧毀創新,就如我所提到的物流業,如果只是以價格和量化來競爭,那麼在創新服務和價值上,又用什麼來做。低價就等於慢性自殺,微薄的利潤不足以撐起創新之路。所以企業在起步的初期很重要,因為起步之時就要想好,創業之路怎麼走,核心和發展的目標,必需要弄清楚。創業不能頻繁試錯,雖說我們沒有導師,路是摸出來的,但很多成功創業家所寫的書籍,值得我們去研讀,這是他們所走過的路,值得我們借鑒,商業的道理,雖然不同行業,道理都是相同的。每個企業都需要它的品牌、資金、思想、服務、內容、核心和團隊,缺一不可。剛創業的企業更需要團隊建設,一支過硬的隊伍,不論是在思想、紀律、創建上,都要有共同目標、共同追求、相互扶持,親如家人,猛如戰隊。以情感為樞紐,以發展為導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