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全接觸\善用物聯網 灣區醫療「升呢」

時間:2019-04-16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醫務行政學院就創新與醫療管理舉辦研討會,身兼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的副院長蔣秀珠(左一)分享早前到杭州及無錫交流的得着\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加強醫療衛生人才聯合培養和交流,香港醫務行政學院今年到杭州及無錫交流,了解內地利用物聯網(IoT)技術提升醫療效率。香港醫務行政院長劉少懷表示,內地醫療科技應用廣泛,如利用大數據優化醫院急症室效率,避免多輛救護車送病人到同一醫院,相信大灣區有助推動本港的醫療科技應用。他認為,兩地未來對醫療、養老服務需求大,兩地醫療產業有互補作用,提升灣區醫療水平。大公報記者 楊 州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本月初就創新與醫療管理舉辦研討會,副院長蔣秀珠分享今年二月分別到杭州阿里巴巴總部及無錫健康物聯網創新中心的得着,她稱內地的大數據可掌握到病人求診資料,包括醫院、專科及醫藥費等,還利用IoT、大數據、雲計算,將醫生指示、病史等醫療記錄結構化,讓醫生掌握病人病史,以作相應預防工作。她表示,醫管局掌握大量病人的數據,例如電子病歷、用藥數據等,若能將數據融會運用,可以及早並且精準治療病人。

  為內地開辦管理課程

  劉少懷表示,香港醫療在管理醫院經驗上有優勢,今年已為內地開辦高級醫療管理培訓課程,有30名內地的醫療高層參加,而去年12月學院派人到位於中山的陳星海醫院交流,今年二月該院亦派人到本港的私家醫院考察。他認為,兩地的醫療產業有互補作用,香港在大數據等醫療科技應用起步較慢,內地已開始用以優化醫院運作流程,例如救護車可實時掌握哪間醫院急症室可處理病人。

  倡灣區電子病歷互通

  劉少懷續說,內地亦將實現如電子病歷記錄的數據互通,如老人院的長者不適,護理員可先將長者身體各項指數上傳雲端,醫院醫護人員便可即時查閱相關資料,節省患者送到醫院後部分的問診流程,加快診斷效率。他認為,大灣區內的電子病歷記錄互通,可方便在粵居住的港人求醫。

  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表示,醫療科技離不開三方面,即電子病歷記錄、移動設備、IoT,醫院面對其中一個挑戰是人手問題,需靠科技來解決,智慧醫院便是其中一個方案,已有不少醫院嘗試引進科技提升醫療效率,如裝監測儀器,監測醫院空氣、定位病人位置及醫療物資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