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完善法律遏止危害國安行為

時間:2019-04-16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鄧中華(港澳辦副主任)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的致辭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王志民主任,黃衛副部長,曾鈺成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非常榮幸獲邀出席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曾作為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處的工作人員,曾在香港工作和生活過若干年,並有幸參加了香港回歸交接儀式。香港回歸以來,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市民安居樂業,香港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歸功於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歸功於國家的大力支持,同時也與今天研討會要探討的主題密不可分,這就是維護國家安全。

  剛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王志民主任分別從香港和國家的角度,對維護國家安全作了精彩的闡述,我深受啟發。我也想藉此機會,就認識和維護國家安全談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全面準確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

  第一,要全面準確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針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即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當前,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安全問題早已超出了傳統的政治、軍事、外交等範疇,涵蓋了經濟、金融、文化、科技、生態、網絡等各領域,安全問題的聯動性也更加突出,各種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牽一髮而動全身。安全問題離我們每一個人並不遙遠,實際上存在於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要提高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增強防控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意識,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命運共同體」。

  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第二,要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年多來,之所以能有效應對各種挑戰,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我們這裏講的「一國」,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不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之前,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算做足了「一國」的功夫。「一國」具有豐富的內涵,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題中的應有之義、必有之義,是在香港貫徹「一國」的最重要的內容,也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責任和義務。近年來香港出現了一些衝擊國家安全底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違法行徑,是對「一國兩制」的嚴重危害,對此,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處理。

  切實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

  第三,要切實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要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結合香港的實際,積極作為、務實有序地開展有關工作。在此,我提三點建議:

  一是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要健全和完善相關的體制、機制和法律,在香港有效防範和懲治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行為;要積極引導市民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廣泛共識,大力營造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輿論環境。

  二是要防範重大經濟、金融風險。香港經濟、金融發達,對外開放程度高,經濟發展和資本市場極易受外部市場的影響。近年來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積極互動,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陸續推出,香港金融市場的波動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內地的金融安全,這就更需要我們完善維護經濟金融安全的體制機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三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只有發展和安全並重,才能做到持續發展、持久安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巨大的市場和無限的機會,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契機,努力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堅實的經濟和社會基礎。

  謝謝大家。

(標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