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鈺成:港擁獨特優勢 在灣區大有可為

時間:2019-02-16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曾鈺成(中)相信在大灣區創新體制機制中,香港的特色不會減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在即。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曾鈺成形容,香港社會及區內各地對此翹首以待、千呼萬喚。他認為,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將發揮獨特作用及優勢,相信香港及大灣區未來都大有可為。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問世以來,吸引不少香港有志者籌劃北上尋找機遇;惟有意見憂慮,該趨勢會造成香港人才流失。曾鈺成對此不擔心。他認為,大灣區建設的重點之一是各地生產要素流通,包括人才流通,例如當大灣區創造出有利投資的環境,不排除香港企業到區內發展,到時香港企業亦可利用內地人力資源。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指出,大灣區其實是一個國際人才樞紐,方便人才尋找機遇,假設香港要發展創科,但本地人才不足,就可考慮吸引其他地方的人才,內地亦可能希望吸引香港的專業人才,最終形成人才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中存在「一國兩制」、三貨幣、三關稅區。曾鈺成認為,這可能成為大灣區建設的一大難題,因為若要區內生產要素流通,即貨物、金錢自由出入,三個單獨關稅區就不復存在;而不同單獨關稅區的存在,又阻礙了生產要素流通。

  不過曾鈺成相信,在大灣區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的過程中,香港的特色不會減弱。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法,指香港要堅持「一國兩制」,才會對國家有貢獻,否則與其他內地城市無區別,香港只有保持獨特性及優勢,才能在大灣區發揮作用,例如把好的經驗、機制及專業服務帶給內地。

  可在廣東省開拓安老設施

  曾鈺成又提到,研究所正探討香港發展跨境安老,一方面香港需增加安老服務,但另一方面香港受限於土地數量,因此可考慮藉大灣區機遇,在廣東省開拓安老設施,紓緩香港本地的安老需求,而這亦有利推動大灣區建設。

  香港政策研究所研究顧問、律師陳澤銘指,大灣區的9+2城市,面積五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六千多萬,GDP達10萬億港元,香港在區內具獨特優勢,參與大灣區建設,亦符合國家和香港的長遠發展利益。

  香港政策研究所正計劃舉行一系列研討會等活動,探討港人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希望讓在內地建立事業、找到發展空間的成功者,分享挫折困難、成功秘訣,使香港年輕人多些了解大灣區,並促進區內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