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籲政協為大灣區發展進言

時間:2019-02-15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與八十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聽取大灣區發展建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多位司局長陪同下,與八十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公布,標誌着2019年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她鼓勵委員踴躍進言,提出具體可行的措施。有出席的委員指,會上談及青少年在大灣區向上流動的機會及民生議題等;有委員建議,政府要講好近年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各地的成功故事,讓社會多些了解,相信這些例子比老一輩到內地投資的經歷更具吸引力及借鑒作用。/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林鄭月娥在會面中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香港在多個範疇都取得良好的進展,令她感到十分鼓舞,包括:積極參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內地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爭取便利港人在內地升學、就業和生活的措施;推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升級和落實等。

  林鄭月娥指出,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公布,標誌2019年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開局之年。她鼓勵政協委員踴躍進言,積極提出具體可行的措施。

  會面期間,林鄭月娥亦聽取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就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的意見。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在長達兩小時的會面當中,各委員均積極發言,話題主要圍繞香港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青少年在大灣區向上流動的機會及民生議題等,過程中特首耐心聆聽意見,亦即場簡短回應。

  盧偉國籲講好港人近年成功故事

  盧偉國希望,香港社會多些了解港人現時在大灣區的成功例子,政府要加強宣傳、講好故事,例如區內無人機研發、民營銀行創辦等創科、金融發展,當中其實都有港人的身影,相信這些例子會比老一輩到內地投資的經歷更具吸引力及借鑒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會面中談及如何令市民更便捷使用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香港段,而特首對此回應積極,表明相關改善工作正在進行中。

  謝偉銓認為,現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的營運中,都存在因行政程序導致使用不便的情況,例如:大橋供私家車及客運的數量較少、保險費用高昂;高鐵上車要提前45分鐘的時間可縮短、未在港鐵站設更多取票機等。

  胡漢清促任內展開23條立法諮詢

  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建議,香港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要把握好世貿組織成員身份,以及在稅制與法律上的獨特優勢。

  胡漢清又希望本屆特區政府在任期完結前,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諮詢工作,並加強國家憲法的教育。

  林鄭月娥亦在會面時提到,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七十周年,特區政府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同時歡迎政協委員所屬組織和團體舉辦慶祝活動,與民同樂。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參與會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