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僅餘18萬戶向「大牛龜」電視講拜拜

時間:2019-02-12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模擬電視廣播於明年11月底全面淘汰後,俗稱「大牛龜」電視機將功成身退 /資料圖片

  模擬電視廣播服務「大限」已定,俗稱「大牛龜」電視將全面功成身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宣布,模擬電視廣播於明年11月底全面淘汰,全港現時約18萬仍使用會出現「雪花」畫面的「大牛龜」的住戶將受影響;為免「無得睇電視」,商經局計劃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資助低收入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預料多達16萬住戶將受惠。/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邱騰華稱,為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香港已準備了一段時間。隨着數碼地面電視在本港已廣泛使用,全港近九成住戶已轉看數碼電視,模擬電視廣播將於明年11月30日晚上11時59分終止,由明年12月1日起,開始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現仍沿用模擬電視廣播的住戶,若不轉用數碼電視或安裝機頂盒,將無法再收看免費電視,包括無綫翡翠台、明珠台、港台電視頻道31A及33A,以及有線寬頻77台、香港開電視及76台香港國際財經台。

  明年初展開援助基層計劃

  商經局顧問研究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港約88%即逾220萬個住戶已轉看數碼電視,其餘7%即大約18萬住戶,仍在收看模擬電視廣播,少於2014年調查估算的48萬戶;另有5%(約12萬戶)住戶則報稱家中無電視機。

  邱騰華表示,為讓他們及早準備更換電視,政府提早21個月公布終止模擬電視服務的決定。外國經驗在終止模擬廣播時,政府會為受影響用戶提供機頂盒,邱明言香港可做得更好,在政府資助計劃下,受影響用戶可選擇加裝機頂盒,或購置數碼電視機。

  商經局初步構思,今年中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委託非政府機構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展開為期12至18個月的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合資格住戶,包括接受政府社會福利支援的人士,例如正領取綜援、在職家庭津貼、書簿津貼、學費減免的人士,直接更換電視機。至於家庭入息不多於中位數的75%的低收入家庭,亦可獲資助。商經局傾向申請程序從簡,詳情稍後公布,並估計合資格的申請住戶約16萬戶,其中長者戶或佔25%。

  廣播處處長梁家榮稱,港台電視頻道31A及33A的節目內容,與數碼電視頻道一樣。終止模擬電視服務,不會增加節目製作的成本。港台數碼電視廣播覆蓋率將由四月起,提升至全港99%人口,他預計終止模擬廣播對港台運作影響不大。

  無綫電視表示,2020年底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一直是工作目標,歡迎政府公布確實日期。

  有線寬頻集團稱,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不會對有線電視服務產生重大影響。數碼廣播是國際大趨勢,政府若騰出頻譜以開拓其他高增值服務的電訊服務,將有利業界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