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韋達掛靴從練 續追香港夢

時間:2019-02-10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韋達曾三度勝出香港打吡大賽,包括2010年「極品絲綢」、2012年「陽明飛飛」及2013年「事事為王」。圖為韋達策騎馬王「雄心威龍」勝出國慶杯後接受馬迷祝賀

  20多年來見證香港經濟繁榮、回歸後「馬照跑」的騎師韋達,今日會上演掛靴告別戰。這位深受馬迷擁戴的傳奇騎師,1996年起便以香港為家,曾連續13季成為香港冠軍騎師,累積頭馬逾1800場,坐騎累積獎金近16億元,其驕人紀錄相信短時間內難被打破。騎而優則練,韋達已獲馬會發出練馬師牌照,「十三少」將續追香港夢,在練馬事業上再創輝煌,在國際馬壇上繼續為港爭光。/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 楊州

  現年47歲的韋達(Douglas Whyte)於南非出生,兩歲便首次坐上馬背,自小跟隨騎師父親習騎,於南非騎師學院畢業。1996年韋達先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獻技,及後獲得本港馬會短期出賽合約,進而留港發展,開展在港逾二十年的策騎生涯。

  20多年累積頭馬1813場

  韋達在港先後刷新馬會多項紀錄,包括20多年累積頭馬1813場;以及坐騎獎金最多,累積逾15.85億元。他在2000至2013年連續13季奪得冠軍騎師,被馬迷尊稱「十三少」,胯下多匹賽駒如「雄心威龍」、「奔騰」、「事事為王」、「原居民」及「精彩日子」等,皆取得輝煌戰績。「我本身甚為積極進取,定下目標會全力以赴。當我首次贏得冠軍騎師後,我知道我會全力爭取第二次。雖然當初不會想到贏十三屆,但只要我渴望爭取,便難以阻擋。」

  母曾阻入讀南非騎師學院

  韋達表示,當初仍是小伙子時,曾猶豫應否申請入讀南非騎師學院,皆因他的母親曾「要挾」說:「如果你留下來,我會買多一匹小馬給你,如果你離開,我會將你兩匹小馬賣走。」當時年僅12歲的韋達,最終犧牲小馬,決心離開家鄉,入讀騎師學院五年,「作出決定之後,我便勇往直前,不容自己失敗。」

  百場頭馬險勝柏寶最難忘

  回顧策騎生涯,有兩項成就最令韋達難忘,其一是2009/2010年度馬季,在最後一刻以100場頭馬險勝99場頭馬的騎師柏寶,再度登上冠軍騎師寶座。另一項是1997年憑「倫敦新聞」攻下女皇杯,為策騎事業登上另一高峰。

  香港賽馬水平堪稱世界一流,策騎競爭亦非常激烈。韋達獨霸13個馬季的香港冠軍騎師寶座,終先後被潘頓和「雷神」莫雷拉奪走。

  韋達掛靴從練過去時有傳出,上月終證實獲發練馬師牌照,成為繼告東尼之後第二位現役騎師獲發牌。韋達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繼續貢獻本港馬壇,期待即將來臨的新挑戰。香港賽馬會賽馬事務執行總監夏定安表示:「韋達是令香港賽馬得以達至世界級水平的重要一員。他從騎期間獲得馬主的尊重和信任,亦有利他建立有實力的馬房,繼續為香港的世界級賽馬作出貢獻。」

  馬評人馬明表示,韋達能夠連續13屆成為冠軍騎師,實力及成績是肯定的,但由於年紀漸長,所以轉任練馬師是好事。此外,馬主許坤華表示,他作為馬主,第一場頭馬就是由韋達贏出。他認為,韋達是一位專業和富有經驗的騎師,相信他騎而優則練,期待日後會有合作機會。

  馬迷憧憬「告東尼式煞科」

  今日是「十三少」韋達的掛靴日,他會策騎七匹賽駒出戰,馬迷對第十場「志在四方」最有憧憬,希望韋達上演「告東尼式煞科」,於掛靴日尾場「贏九條街」,為策騎生涯畫上圓滿句號。

  韋達今日首匹坐騎是第二場「牛角仔」,之後依次為「與龍共舞」、「其利斷金」、「大風暴」、「帆哥兒」及「錶之銳」,最後是尾場的「志在四方」,此駒烙號C140與傳奇馬王「精英大師」相同。

  過往不少騎師掛靴日都有頭馬進帳,至今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告東尼,他在1996年1月1日尾場賽事,策騎「風雲群英」以無敵姿態勝出,過終點一刻向馬迷揮手,馬迷掌聲雷動,場面感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