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是港青多元發展大平台

時間:2019-01-18 03:17:51來源:大公報

  最近各省地市縣召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很多港人積極參與兩會,在內地參政議政。據不完全統計,港人在全國省市區擔任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約有二千餘人,港人在兩會積極呈交提案及發言,為內地的建設添磚加瓦。兩會的港區代表和委員,極大多數人都是在內地發展,並在各領域中取得一定的成績,才有機會進入。近幾年更發現愈來愈多的80後,甚至是90後亦加入人大和政協行列。到農曆春節後,就會在北京舉行全國兩會,亦是國家每年的重大事件,因為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未來一年的發展框架基本就定調啦!

  在未來發展探討中,港青可適時關注下在內地發展現代農業的可行性。因為內地在收入不斷增加的同時,自然對生活的要求提高,希望能享受高品質的居住環境、教育、食物、旅遊、電子產品和汽車。特別對有機食品及食物安全很重視,所以政府對環保和食物安全方面亦有所規管,這就是我們的機遇。如何在環保、食物安全和有機食品上拓展商機,值得考研。內地有機稻米之父袁隆平先生,就在此取得成就。

  有北大才子回鄉養豬,開創百億商機,普通一斤豬肉十餘元一斤,北大才子土豬賣三、四十餘一斤,仍門庭若市,事實上他能掌握了內地居民的需求。

  據不完全統計,內地新的階層人士(我們亦可視為中產階級)的人數達到三至四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達到30至100萬人民幣之間。等於整個西歐的數量,這是巨大的內需市場。當我們發現很多產業都被人做了同時,我們可發掘一些小眾,但亦是我們有經驗和擅長的業務。

  港在食品安全有良好經驗

  香港在食品安全、質量和有機食品方面有很好的程序及處理經驗,應用在內地現代農業上,是大有可為的。據我了解,就有朋友分別在福建省武夷山和雲南省普洱,種茶、製茶、賣茶,做得很成功,同時很受歡迎,這亦值得我們借鑒。

  黃鵬 香港菁英會理事、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名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