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渠署「斷症」 污水費走數企業現形

時間:2018-12-24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商家若主動安裝中央隔油池,可申請覆檢減附加費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餐廳、酒樓及工廠等污水排放量及濃度高的行業,需向渠務署申報行業分類,以計算工商業污水處理附加費金額。渠務署每年收到約5000宗申報,半數的申報內容與實際行業不符,其中5%更是「有心走漏」,有茶餐廳竟報稱是肉類加工業,有甜品店則報稱是零售店,企圖減少甚至逃避繳付附加費,渠務署憑突擊巡查「斷症」。

  為從源頭減廢,渠務署實行污者自付原則,按行業分類收取污水處理附加費。27種需徵收污水處理附加費的行業,收費各有不同,餐館業目前徵費為按供水量計算每立方米3.05元,排第13位,肉類加工業每立方米水1.74元,造紙業最貴,每立方米4.88元。

  渠務署二級工程化驗室技術員姚德邦稱,兩年前突擊巡查一間茶餐廳,目擊有食肆牌、座位及廚房等,斷定屬餐館業,但老闆報稱屬肉類加工業,需繳付的污水處理附加費較餐館業低,其理由則是「我哋只整個肉,客人自己中意留喺度食。」他連續兩天打多通電話解釋分類標準,老闆置之不理,他遂再到店想當面溝通,當場撞見客人進來點餐,「仲有侍應招呼」,老闆才終於認輸。

  渠務署每年收到四、五千宗申報中,約2000宗申報與實際行業不同。姚德邦認為,有誘因令商家故意報錯行業,但相信大多是無心之失。他每星期一天需突擊檢查約20間懷疑報錯的街舖,大型機構如酒店等則先電話預約檢查。

  商家若主動安裝中央隔油池、運水煙罩、隔篩等減污濃度設備,可申請覆檢減附加費。渠務署二級工程化驗室技術員林巧雯稱,她需到現場「採樣」四至五天,在商家開水喉一刻便到場,關水喉一刻才可離開,曾經凌晨三時到達,站足九小時才換更,笑言這工作令其情緒智商提升很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