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學者研有機半導體奪裘槎獎

時間:2018-12-12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繆謙教授(右)獲頒發「優秀科研者獎2019」,旁邊是其學生張均然博士/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彎曲的電話顯示屏、輕巧的穿戴式生物感應器,都是科學家對有機半導體的研究成果,而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繆謙教授就是當中一員。他與團隊研發的高性能有機半導體材料,較於目前常用的無機材料矽製作的半導體,製作成本更低,且具備柔性、靈活可塑的特質,亦因而獲得裘槎基金會頒發「優秀科研者獎2019」。

  研發感應器測早期肺癌

  繆謙教授表示,將會用裘槎基金會資助的200萬元,進一步研發電子傳感器,期望應用到醫學領域,如檢測早期肺癌。

  繆謙教授早年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書時,便對有機半導體產生濃厚興趣,後來,他帶領科研團隊設計及研發一系列高性能有機半導體材料,並製造了目前性能最佳的N-型有機電晶體器件。此外,其團隊還發現一種獨特的自組裝結構,可以向有機半導體材料引入各種功能基團,而不破壞電荷傳輸的途徑,大大提高有機半導體的效能。

  繆謙教授還在開拓納米碳結構方面頗有研究。在看似「毫不浪漫」的化學實驗裏,他亦能發現負曲率的、馬鞍形狀的納米碳結構之美。「我當時就覺得那形狀很特別,很好看,所以就想做這項研究。」為此,這位「潛在的藝術家」及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了目前最大、具有負曲率的石墨烯,為開拓碳納米材料的新領域作出重要貢獻。他稱,未來或許能藉此技術,製造儲電量更大的鋰電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