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建元為「港獨」竄台穿針引線

時間:2018-12-12 03:17:17來源:大公報

  「港獨」與「台獨」分子近期勾連愈發頻密。過去一個月,最少有五批「港獨」分子先後以觀選、交流等名義赴台,與「台獨」及海外反共分子勾連,合謀分裂國家、搗亂香港。《大公報》發現,與香港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台獨」學者曾建元頻頻現身,接待鄭宇碩、羅冠聰等「港獨」分子,為其竄台帶路。曾建元受台灣民進黨政府重用,早前疑夥同另一「台獨」組織「台灣人權促進會」,窩藏包庇被控暴動罪棄保潛逃的18歲香港少女李倩怡。「學生獨立聯盟」骨幹上周正是應此組織邀請赴台,順道向台灣民主基金會「泊碼頭、搵水喉」。/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台灣「九合一大選」以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先後於上月底舉行,2014年「佔中」及2016年旺角暴動主謀的案件正在香港法院審理。在此敏感時刻,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多名「港獨」分子,先後低調竄台,與「台獨」人士及海外反華勢力會面。

  五日兩現身播「獨」

  在短短五日內,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兩度現身,先後出席了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捍衛民主:探討中國影響下的香港經驗並思考台灣反制之道」座談會,以及海外反華分子成水炎、袁紅冰主辦的「2018國際研討會」,前者同場有「真普選聯盟」前召集人、華人民主書院榮譽校長鄭宇碩、香港眾志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後者則有「藏獨」分子安樂業、「疆獨」代表圖爾默罕默德、日本黑龍會田中健之,「港獨」分子祖利安等等。

  曾建元於兩個活動上均有發言,稱台灣香港「唇亡齒寒」,建議讓台灣成為香港人遭遇「政治迫害」風暴時的港口,又鼓吹香港及台灣應「聯美抗中」雲雲。值得留意的是,曾建元出席第二個活動時,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的名義,而該會是台灣官方機構。

  台年撥3800萬資助「獨」人

  《大公報》早前「亂港檔案解密系列」披露,鄭宇碩任榮譽校長兼會董的華人民主書院,曾表明台灣民主基金會是書院尋求的一大「金主」。台灣民主基金會(TFD)背景殊不簡單,是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任內成立的官方基金會,由港大民調鍾庭耀拍檔俞振華出任內政事務董事,2003年起台灣「外交部」每年撥款1.5億台幣(折約3800萬港元)予TFD,曾資助「佔中」搞手戴耀廷、錢志健、達賴的台灣代表達瓦才仁於2016年12月在台灣舉行「藏獨」研討會。

  另一個名稱相近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與曾建元的關係同樣密切。據報道,潛逃到台灣的李倩怡計劃向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曾向「台獨」政黨「時代力量」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求助。與民進黨官方關係密切的曾建元,對李倩怡的動向甚為掌握,甚至照料有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