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女車主讚司機盡責 「點會搞成咁?」

時間:2018-12-1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醫院派出大批醫護人員到場,聯同消防員一起拯救傷者\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北角長康街恐怖大車禍,肇事保姆車司機任職約一年,涉事保姆車車齡四年,由一家以北角住宅單位登記的私人公司持有,女車主舒太事後泣訴「我剛同佢(司機)講Byebye,都唔知點解會搞成咁?」她形容司機為人盡責。意外令人質疑保姆車司機專業水平,業界相信今次是個別事件,但認為保姆車司機大多數已年過半百,高齡化問題值得關注。\大公報記者 黃俊華 陳卓康

  涉事保姆車是豐田Coaster柴油19座小巴,2014年出廠,同年八月首次登記。據公司註冊處資料,保姆車車主為「溢興旅運有限公司」,2004年1月5日成立,公司由一名姓李女子持有,公司登記地址就在車禍現場附近,在北角建華街一所住宅大廈的單位,記者昨嘗試前往拍門,但無人應門。據街坊表示,該單位的住戶名叫舒太,平時只見她與女兒出入,而舒太持有數輛保姆車,經營接送學童服務十多年。

  「剛講Byebye 好擔心佢」

  舒太昨日驚聞出事趕至現場,目睹司機重傷昏迷,現場傷者遍地,情緒激動,不適送院。她於車禍後泣訴:「我都唔知道情況,佢想盡力整停架車,佢依家生死未卜,我都好擔心佢。」她續稱:「司機係好盡責的人,任職約一年,我剛同佢講Byebye跟住離開,都唔知點解會搞成咁?」

  業界:行內高齡化藏隱憂

  消息稱,保姆車剛送完一批學童到車禍現場附近清華街的蘇浙幼稚園,以及建華街的高主教書院幼稚園。蘇浙幼稚園回應稱,該保姆車並非學校管有的校車,估計是家長自行僱用其他保姆車公司接送子女,故校方不便評論。高主教書院幼稚園亦稱,該保姆車並非該校的校車,是由家長僱用,一向有接送該校的上、下午班的學童上課。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表示,全港約有1950名保姆車司機,絕大多數是全職,除了早上七時至九時、下午三時至五時的接送學童時段,中午時間大多用作休息、清潔車廂等,沒有餘暇「秘撈」,據他所知,保姆車司機月入約13000元,因低薪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現時全部年逾50歲,普遍有多年路面經驗。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認為,今次事件反映了司機人手高齡化是整個運輸行業的普遍現象,年紀大、反應差的司機遲早成為「馬路炸彈」,問題根源在於缺乏人手及新血,如有更多高質素保姆車投身市場,學校會有更多選擇。兩人都相信,今次司機一時疏忽是個別事件,與疲勞駕駛、薪酬待遇等問題無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