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魂旅巴疑無批註 運署徹查

時間:2018-12-01 03:17:30來源:大公報

  青衣長青公路發生5死32傷慘烈車禍。一輛接載大部分為國泰員工的冠忠旅遊巴,昨清晨駛往機場途中,於青衣西北交匯處對出猛撞一輛「死火」的士,其後「彈波子」連環撞壆,已開工約十小時的旅遊巴司機及乘客共四人拋飛出車,三名乘客當場喪生,另一名在旅遊巴上的乘客及的士司機送院後同告不治。運輸署表示,根據紀錄,涉事旅遊巴並未領有僱員服務批註,該署會作出調查。/大公報記者 周慶邦(文/圖)

  五名死者包括的士司機呂志遠(59歲),拋出旅遊巴當場死亡的男乘客顏浩斌(30歲)、劉健昇(50歲)、女乘客歐寶英(58歲),以及從旅遊巴救出送院不治的女乘客湯麗貞(47歲)。32名傷者分別被送往四間醫院救治,旅遊巴司機霍志森(62歲)頭部重創,胸骨骨折,接受手術後情況危殆,餘下七人情況穩定,24人經敷治後已出院。

  車禍於昨清晨接近五時發生,霍為十二小時制通宵更司機,當時已開工約十小時,駕駛旅遊巴接載三十多名包括國泰、機場保安及飛機工程公司員工上班,向機場方向行駛,當駛出南灣隧道約100米遠、長青公路與青衣西北公路交匯處時,慢線有一輛的士「死火」停下。

  有目擊者稱,的士當時亮起「死火燈」,疑旅遊巴司機無察覺,猛撼的士車尾,的士被推前約50米。旅遊巴其後如「彈波子」般,先撞右邊石壆,三名乘客被拋出車外,當中兩人跌落往九龍的行車線上,女乘客則跌在往機場行車線。旅遊巴餘勢未了,再撞左邊石壆,司機亦被拋出車外。旅遊巴在無人駕駛下,前行約50米始停下,由撞的士至停下,失控旅遊巴共衝了約200米,車上30多名上班男女全部浴血車內。

  大批救援人員接報到場,的士被撞成廢鐵,司機呂志遠被夾在車位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被拋飛地上的三名旅遊巴乘客當場不治;拋出車外的旅遊巴司機、在車上重傷的女乘客湯麗貞被送院,湯婦不治,其他傷者則分送多間醫院治理。在的士後座的德國籍男乘客亦受傷,但保持清醒,送院治理後已出院,初步相信他有戴安全帶。

  無煞車痕 警查是否過勞

  警方新界南交通部葉小明警司表示,現場馬路未有發現煞車痕跡,根據現場閉路電視,的士停車後約40秒,旅遊巴即撞上,警方會循司機是否過分疲勞,身體狀況機件及旅遊巴機件等方向深入調查車禍。警方呼籲任何人如目睹意外發生,可致電36611300與調查人員聯絡。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根據紀錄,涉事旅遊巴領有酒店服務(A02)、學生服務(A03)及合約式出租服務(A08)的批註,但並未領有僱員服務(A04)批註,會就有關營辦商客運營業證的服務條件,和涉事時所提供的服務性質作出調查,並已要求營辦商提供資料。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昨日到醫院探望傷者後稱,傷者有約18人是國泰員工,分別來自國泰三間公司,包括餐飲、機場地勤和機場後勤,大部分已出院。

  據悉,國泰員工需預先登記,在其八達通加入識別資料,才能乘坐有關旅遊巴,平均車費為20多元一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