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院癌症實驗室擴充拓新療法

時間:2018-11-26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伊院癌症研究實驗室現時有23個超低溫冰櫃及四台大型液氮儲罐,可儲存逾十萬個組織及血液樣本,該實驗室主管黃錦洪(右)表示,未來會多做「貼地」的研究,希望可轉化為臨床治療。旁為曹志成

  耗資5470萬元翻新的伊利沙伯醫院賽馬會癌症研究實驗室重新投入服務。該實驗室設有全港最大型癌症生物儲存庫,可儲存逾十萬個組織及血液樣本,存放容量擴大近十倍。實驗室最新研究發現,四組基因突變可能是導致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的元兇。實驗室主管表示,院方有意擴大研究範圍,「進行更多『貼地』的研究」,以期開拓肺癌新療法。\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圖)

  醫管局最新數字顯示,2016年各類癌症新症數目達31468宗。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是全港最大的癌症中心,每年約處理6000宗新症,佔全港新症總數約20%。伊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黃錦洪表示,連續兩年新症人數突破三萬,所以找出有效的診療方法愈發重要。

  伊院新的癌症研究實驗室設有基因組研究、臨床前研究及組織學研究,目標是收集更多港人癌症樣本,並重點研究鼻咽癌、肺癌和乳腺癌等本港常見癌症,以期了解更多本地人口遺傳與癌症的關係等,對症下藥。「我們希望進行更多『貼地』的研究,並轉化為臨床治療」。實驗室主管曹志成稱,實驗室利用最新引入的基因測序儀,已完成42個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樣本分析,其中16人手術後一年內復發,15人一年後復發,以及11人未有復發跡象。結果發現手術後復發的病人有四組基因都出現變異,可能與癌症在短時間內復發有關。

  引入新基因測序儀器

  曹續稱,有關研究受限於舊實驗室收集到的樣本數目,規模較小,實驗室翻新後,存放容量擴大近十倍,加上目前已有約1000人簽署意向書,同意捐出組織或血液樣本,實驗室可望收集到更多樣本,進一步擴大研究範圍,以確認相關基因突變與癌症復發之間的關聯,長遠可望應用在日後的臨床檢測及治療。

  曹志成表示,實驗室現時有23個超低溫冰櫃及四台大型液氮儲罐,可儲存逾十萬個組織及血液樣本,目標是每年收集5900個血液樣本和760個組織樣本。實驗室亦引入新一代基因測序儀器、基因擴增儀器、密度基因芯片掃描系統及自動核酸提取系統等,其中自動核酸提取系統在相同時間內可以代替需兩、三個人手處理的工序。實驗室同時引進了兩種免疫力較低的小鼠進行臨床前測試。

  對於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制定「癌症策略」,黃錦洪認為,若政府具體建議包括癌症研究,伊院實驗室會積極參與。他認為,實驗室最大的優勢在於病人多、臨床資料豐富,並與臨床醫療團隊聯繫密切,但癌症研究是一個很大議題,團隊樂於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