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港或向美提磋商處理貿易糾紛

時間:2018-11-01 03:16: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中美貿易戰持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時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希望各方能繼續透過雙邊洽談及世貿機制處理貿易糾紛,香港亦不排除直接向美國提出磋商要求。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在同一場合表明,希望香港在金融及匯聚人才方面為國家作出貢獻。

  張建宗說,若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甚或惡化,國際貿易、金融市場和投資活動都會受到波及,香港經濟也將承受顯著的直接和間接影響。現時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已展開,令原有穩定的國際貿易情況出現變數,是國際貿易舞台上的一大倒退。

  他續說在多邊貿易上,政府在不同的世貿平台,多次就有關徵稅表達高度關注。當有世貿成員要求世貿設立專家組來審議爭端時,特區政府將要求以第三方身份參與專家組的審議,「貿易戰是沒有贏家的,我們仍期望各方能繼續透過雙邊洽談及世貿機制處理貿易糾紛,我們亦不排除直接向美國提出磋商要求。」

  梁錦松:匯聚人才貢獻國家

  梁錦松則說,中美貿易戰是長期作戰,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即使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獲勝,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也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民主黨對中國更加不滿。

  至於香港在中美貿易戰如何應對,梁錦松認為,首先要留意國家怎樣應對,香港才可以配合國家。按照歷史,國與國之間的比拼,就是經濟實力的較量,所以國家要發展經濟,首先就要創新驅動,第二就是體制改革。此外,匯聚人才也是在長期鬥爭勝出的重要關鍵,這方面香港可作出貢獻。

  他強調,香港不少大學位列世界前茅,本地大學應吸引更多美國、西方科學家來港,匯聚人才,為國家作出貢獻;香港亦可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有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