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橋飛架三地 大灣區共贏

時間:2018-10-18 03:16:15來源:大公報

  圖:珠澳口岸人工島上的港珠澳大橋收費廣場,設有20條行車通道,是大橋的門戶

  一橋飛架三地,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下周二(23日)在珠海舉行,粵港澳大灣區邁入大橋新時代,由香港前往珠海、澳門之間的陸路車程,將由四小時大幅縮短到30分鐘。兩地民眾熱切期待藉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有學者指出,珠江西岸城市直通香港,對接香港乃至全球的創新資源,有效帶來全球優質人才、資金、信息和技術,提升大灣區的整體科創能力。/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謝進亨

  全長接近50公里的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和廣東省珠海市。大橋落成大幅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大橋啟用後,珠三角西岸地區將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內可達的範圍,不但大幅減省兩地間陸路客貨運的成本及時間,亦使來自珠三角西岸地區,以至廣東省西部和廣西自治區的貨物更能便捷地使用香港機場及葵涌貨櫃碼頭的完善設施,令香港更有效地發揮其區域性貿易和物流樞紐的關鍵作用,同時有助促進香港與珠江鄰近省份的經濟融合。

  大橋旅行團蓄勢以待

  旅遊業熱烈期待大橋通車,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稱,已計劃在通車首星期內籌辦至少45團兩日一夜「大橋團」,每團約40人,人均收費約800元,由香港經大橋前往珠海。他透露,現時在羅湖集散的內地旅行團,部分將轉移至港珠澳口岸集散,「特別是廣東西部(如順德和珠海)及澳門旅行團,會利用港珠澳口岸集散。」

  跨境司機「走多兩轉」

  大橋短期內即將通車,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表示,本地陸路貨運量近年持續下跌,主因是營運成本高企。業界將來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行車時間。跨境司機每日「走多兩轉」,陸路貨運量有望止跌回升。

  「目前,我公司貨物出口香港走水路經洪灣港、高欄港約兩天時間,走陸路取道虎門大橋經深圳過關約一天時間。港珠澳大橋口岸開通後,物流時間將壓縮至短短幾個鐘頭,企業經營成本有望大大降低。」珠海邁科智能科技公司商務部蔣經理坦言,港珠澳大橋開通,珠港物流也迎來「新時代」。

  提升大灣區科創能力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從大橋前期研究到建設一直保持緊密關注,他直言大橋通車給香港乃至整個大灣區帶來共贏。「香港的金融、貿易、航運等服務業可更快捷地延伸到珠江西岸、粵西乃至大西南地區,發展腹地進一步縱深。而珠江西岸城市直通香港,對接香港乃至全球的創新資源,帶來全球優質的人才、資金、信息和技術,提升大灣區的整體科創能力」。

  除了港珠澳大橋外,深中通道、虎門二橋、深茂高鐵深圳至江門段等跨越珠江東西岸的三大通道亦正在加速建設,構築起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一小時生活圈」。同時,圍繞上述四大通道,西岸城市群還在建設與之銜接的高速路網、港口、機場、城軌的立體交通網絡,僅珠海在今年便斥資3741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129個重點項目,中山六年內也將投資1400億元部署大交通。如此,珠江西岸有望改變現有格局,成為接受深圳及港澳產業溢出的黃金腹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