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碼個人身份可申公屋續牌

時間:2018-10-12 03:16:30來源:大公報

  圖:數碼個人身份將於2020年中推出,首階段會提供約25項常用服務,如續駕駛執照和申請公屋等

  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指日可待,人人都可以擁有「數碼個人身份」。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昨在記者會上,闡述施政報告提出相關政策稱,數碼個人身份(eID)將於2020年中推出,首階段會提供約25項常用服務,如車牌續牌和申請公屋等,再分階段逐步在電子政府服務中推行。至2021年中,近100項政府服務、約3000張政府表格能夠使用eID。/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創科局為eID推出明確時間表。卓永興表示,eID將於2020年中首階段開始提供約25項常用服務,其中包括續領駕駛執照、申請公屋及居屋等;2020年底會擴展至30項常用服務,如報讀專上課程、考車牌等;2021年初會開始接受食物業牌照的電子提交。至2021年中,會將eID擴展至約3000個政府表格。

  完全保密 不會侵犯私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強調,「eID是完全保密,而且不會侵犯個人私隱」,在完全保密的情況下提取和整合資料。他又以市民到便利店買酒作為例子,店員或會要求確應買家是否符合法定年齡買酒,eID在這時便可發揮效用,毋須知道買家的姓名,只確認他是否符合法定年齡。他又表示,政府是「信得過的」,商家不必懷疑資料的可信度。

  開放數據方面,卓永興表示,若無充分的政策或執行理由,會要求部門開放數據,並會於今年年底制定及公布有關開放數據的計劃。他強調,政府已清晰了解社會對於盡快開放數據,如交通、教育、衛生數據的期望,但仍需由政策局或部門按實際情況,再進行決定。

  冀吸引「高增值」工業落戶

 說到「再工業化」方面,楊偉雄表示政府以20億設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期望吸引「高增值」、「高技術」和「用地不多」的工業在香港發展,藉以在國際上「爭取回以往所失去的」。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表示,現時當局一直與業界進行溝通和檢視,如申請條件,準則和上限等,並會盡快敲定細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