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遲來的諾獎 名留天上星

時間:2018-09-24 03:16:32來源:大公報

  圖:高錕(左)從瑞典國王手上接過諾貝爾獎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光纖之父」高錕,畢生研究造福世人的光纖科技,造就今天網絡世界的普及。2009年,他與兩位美國學者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香港物理學界大為雀躍,可惜他於2002年確診患上腦退化症,甚至忘記了什麼是光纖,令人慨嘆這是個「遲來的榮譽」。

  高錕出生於上海,在本港聖若瑟書院接受中學教育,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長,長達九年。他是歷來獲諾貝爾獎的華裔學者中與本港淵源最深的(另一位美籍華人崔琦中學就讀在本港培正中學,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1996年高錕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將小行星(國際編號3463),命名為「高錕星」,以表揚其貢獻。

  雖然患上腦退化症,但高錕於2010年在夫人黃美芸陪同下,親自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席頒獎禮,從瑞典國王手上,接過象徵科學殿堂最高榮譽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大會亦考慮到他患有腦退化症,作出特別的領獎安排,就是瑞典國王破例走向他,把諾貝爾獎牌和獎章親自送到他手上,高錕只需趨前數步,不用像其他得獎人那樣,走到領獎台中央接受國王頒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