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橋通港珠澳 「掃盤」掀熱潮

時間:2018-09-12 03:16:30來源:大公報

  圖:珠海樓盤價錢與港深相比便宜一大截,對香港市民頗具吸引力

  港人可申辦內地居住證,港珠澳大橋又通車在即,連串利好消息,帶動港人內地置業熱潮再起。珠海樓價較香港、澳門及深圳為低,成為港人「掃盤」熱點。即使「限購」,亦無阻港人選購區內尤其橫琴與保稅區的商用樓盤的熱情。《大公報》記者跟隨睇樓團全程目擊,二十名團友中,超過半數人首次到珠海即落訂買樓;買家中既有看好大灣區樓升值潛力的投資客,亦有在赤鱲角機場工作,憧憬港珠澳大橋啟用後往來方便而打算移居珠海的「實用主義者」。/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調查組(圖)

  網上近期隨處可見大灣區各地城市等睇樓團廣告,而人氣最熱的,非珠海團莫屬。香港大小商場都有介紹「珠海樓」的展銷攤位,推銷員口舌如簧:「百多萬人民幣,香港只能買廁所的價錢,在珠海可以買到約750方呎的單位。」一句話便打中「死穴」,不由人心頭癢癢,報團睇樓。

  王太便是其中之一。她說,中央新政策容許港人申請居住證,加上「睇好」港珠澳大橋啟用後珠海發展前景,令她興趣大增。「其他(內地城市)我唔諗,剩係諗珠海,貪佢價錢合理,同埋港珠澳大橋直達囉!」

  大橋完工後逢周末爆滿

  睇樓團團費由98元至198元不等,天天出發,一般包來回船票及午餐。業界人士稱,自宣布港珠澳大橋整體工程完成後,幾乎逢周末星期六、日、每團二十多人的睇樓團全部爆滿。

  《大公報》記者近日報名,跟隨星期六出發的睇樓團去珠海橫琴。該團團員23人,由三名地產代理帶領,朝早10時15分在中港客運碼頭出發,經澳門氹仔取道蓮花口岸進入橫琴,乘專車逐一參觀樓盤。

  代理曹生先在車上簡介行程,「我哋今日睇三個盤,一個橫琴,兩個珠海保稅區,橫琴屬住宅商品房,保稅區屬商用樓公寓;目前珠海實施『限購』令,港人只可買商用樓,因為買住宅(商品房)條件要喺當地工作五年,畀足五年社保先得,所以有錢都未必買得到;其中住宅樓年期70年,商用樓年期40年。」

  他強調,今次揀選的樓盤交通方便,橫琴貼近澳門氹仔,保稅區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其中一個出口外面,均屬港人值得投資或自用區域。

  走「法律罅」多少有風險

  午飯後的行程開始睇樓,首個樓盤位於橫琴金融島上的純住宅項目,該盤建築面積約90至110平方米,售價380萬元人民幣以上,平均每平方米四萬二千元人民幣,賣點與蓮花口岸十分接近。

  代理解釋,雖然樓盤屬純住宅項目,理論上港人不可購買,但發展商有特別安排,港人亦能選購。他說:「其實只有呢個盤呢個發展商咁做,只要你付清樓價,發展商會幫業主搞社保,五年後當業主符合要求,發展商會即時啟動雙方交易程序,辦理房產證,其間業主可居住單位,或將單位轉名,都沒問題。」換言之,業主需先付清房價,再等五年符合購買資格,交易才告完成。

  熟悉內地房地產人士稱,這種做法其實是走「限購」法律罅,有一定風險。除非發展商非常「信得過」,訂明五年後必須履諾完成交易,否則最好持謹慎態度。

  逾半港團友即場落訂

  睇樓團其後再到珠海保稅區兩個商用樓(俗稱公寓)項目參觀,由於商用樓不「限購」,港人可購買;其中一個項目建築面積42至72平方米不等,售價最低100萬元人民幣,平均每平方米24000元人民幣,屬一梯22伙設計,該樓盤賣點是智能公寓,如擁有智能溫控、一鍵開關及人臉識別設施等。

  至於另一個項目,建築面積約51至61平方米,售價約130萬元人民幣,平均每平方米25000元人民幣,雖然項目屬一梯40伙、猶如「劏房」間隔,但由於每單位樓底高近五米,賣點之一是發展商會替業主將單位一劏二分成上下兩層之外,更附送全屋傢俬。

  記者跟隨的睇樓團,超過一半團友即場落訂購買樓房,當中不乏首次來珠海便馬上落訂的人。樓盤不受「限購」影響,價格平,接近港珠澳大橋出口,都是吸引港人買家入市的原因。「呢度一出大橋三分鐘就到,當坐車行大橋用咗四十五分鐘,計埋過關,由香港嚟呢度都係一個鐘頭左右,非常方便,至少100多萬有層自己嘅單位,我覺得好ok。」買家滿意地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