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證腦部乳酸助改善決策力

時間:2018-09-07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城大生物醫學系教授李嬰發現,L-乳酸多寡會影響決策能力\城大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長期痛症影響患者的決策能力。香港城市大學研究發現,大腦中蘊含的化合物L-乳酸有助改善長期痛症患者的決策能力,從而推論乳酸不足可能是長期痛症患者產生認知障礙的原因之一,有關研究為治療認知功能障礙帶來新啟發。

  城大生物醫學系教授李嬰及其團隊,在三年前展開有關研究。李嬰表示,人體中的L-乳酸是經由大腦中的「星形膠質細胞」釋放,神經元會透過L-乳酸調控大腦神經迴路的訊息傳送,以及不同腦區之間的同步。

  認知障礙或因乳酸不足

  過去有研究指出,痛症會令人的決策能力受損。團隊在研究中,分別在正常老鼠及患有長期痛症老鼠的大腦,直接注射L-乳酸,發現正常老鼠在注射後,作出良好決策的比率上升48%,而長期痛症老鼠亦上升了一倍。其後,團隊又利用光遺傳技術,在老鼠的「星形膠質細胞」注入病毒,再植入侵入性光纖,利用光能激活細胞,以促進L-乳酸的釋放,結果同樣顯示,老鼠的決策能力有顯著提升。

  李嬰解釋,L-乳酸與調控大腦訊息傳送息息相關,研究結果發現,L-乳酸的增加有助提升決策力,變相代表L-乳酸不足有機會是長期痛症患者產生認知障礙原因之一。他推論,若「星形膠質細胞」出現病變,就會影響細胞產生乳酸的能力,從而出現乳酸釋放不足。有關論文已在着名國際生命科學期刊《細胞報告》上發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