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滅蚊神器」熱銷 專家提醒或傷眼

時間:2018-08-18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滅蚊神器」外形似一個筆筒,內置快速轉動的風扇,以紫光吸引蚊蟲入內,再用扇葉將蚊蟲抽入/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夏日雨季易招蚊蟲,早前衛生防護中心確診四宗登革熱個案,導致人人自危,有深水埗商戶早前引入「滅蚊神器」,紫光滅蚊燈內置風扇,吸引蚊子,再將蚊子抽入絞死。商戶稱此類捕蚊器兩個月前開始,銷量大增,試過一天可賣出五至六部。有蚊蟲專家提醒市民,一些廉價紫光滅蚊器安全性不能得到保證,產生的光輻射或對人的眼睛造成傷害。

  位於深水埗鴨寮街的一位售賣電子用品的商戶正藉着此時「蚊禍為患」,大力推銷其店內的各款捕蚊器。商戶陳先生昨日向記者展示了五款熱賣的滅蚊器,包括新型坐枱式紫光滅蚊風扇,外形是個密實的圓筒,似一個筆筒,內置快速轉動的風扇,以紫光吸引蚊蟲入內,再用扇葉將蚊蟲抽入。

  陳先生說,這款外形美觀的滅蚊器只售78港元,兩個月前已大賣,估計是因夏季來臨,蚊蟲增多。最近爆出登革熱,料接下來日銷量將進一步上升。陳先生告訴記者,其中數電蚊拍最受歡迎,試過一天賣出近二十支,「唔係因為平,而係方便使用,攞起即拍」。

  傳統滅蚊器較安全

  但有蚊蟲專家並不看好這些新型滅蚊器。香港害蟲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稱,市面上或淘寶售賣的廉價紫光滅蚊燈其實作用不大,因蚊子屬嗅覺動物,反而對屬視覺動物的蒼蠅可起作用。且發出的紫光若是具強輻射,會對人的眼睛造成傷害。另滅蚊器自帶的誘餌的毒素對無自理能力的小孩會造成危險,「可能有小朋友唔知,會擺落口」。他建議市民購買蚊紗、蚊網、驅蚊劑或電子蚊香等傳統安全性高的滅蚊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