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催谷的禍 低年級生失快樂童年

時間:2018-08-16 03:16: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贏在起跑線」和「催谷」風氣大盛,學童隨時壓力爆煲。香港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調查發現,本學年學童的學業壓力及課外活動壓力均接近歷年高位。小四學生的快樂指數較去年大幅下跌近5%,學者稱情況「好唔正常」,相信與今年風氣相關,令小學低年級學童承擔更多學業及課外活動壓力。

  學童快樂指數隨年級和年齡增加而下跌是普遍現象,以10分為滿分,今次調查首次發現,小四或以下(九歲以下)的學生快樂指數由去年的7.3分跌至6.94分,小五至小六的學生快樂指數則獲最高分7.15分。

  應給子女自主分配時間

  而壓力以5分為滿分,調查指學童的平均學業壓力指數為2.97分,在認為自己不快樂的學童中錄得的學業壓力分數3.63分,均屬歷年第二高分。學童的課外活動壓力亦達歷史高位,平均活動壓力為2.29分,與歷年最高分持平。

  珠海學院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分析,調查反映小學低年級快樂指數低,或與家長和學校均鼓吹「贏在起跑點」及「催谷」風氣有關,建議家長給孩子多些自主時間分配,家長和學校均要注重生命教育,鼓勵他們發揮潛能、尋找目標、勇敢面對困難,調查結果顯示生命教育愈多,孩子愈快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