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龍威獲菲入境資料 翻案有望

時間:2018-08-16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協助鄧龍威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右二)下午聯同當事人的兄長鄧龍彪(右一),到入境處領取菲律賓當局提供的鄧龍威出入境紀錄/中新社

 

  港人鄧龍威十八年前在菲律賓被控藏毒並判終身監禁,他一直堅稱含冤入獄,終審上訴限期昨日屆滿前,菲律賓官方終於交出關鍵的「入境紀錄」,證實他當年是在6月19日才入境,並非菲警方所指的6月初入境。事件背後,除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致函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人員全身心投入協助,使館主管領事每半小時致電菲移民局官員,甚至走到菲移民局主管官員辦公室坐等,才能取得關鍵證據,鄧龍威有望翻案。/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證6月19日入境 與證供有矛盾

  現年47歲的鄧龍威,在2000年6月19日(即其29歲生日當天),第一次去菲律賓旅遊,卻被控藏毒,扣押11年後,才被判終身監禁,根據當地法例,需入獄40年,鄧龍威曾經上訴,但被駁回,終審上訴截止日期於昨天(15日)屆滿,若錯過最後一次機會,他將無法再翻案。

  根據昨日取得的出入境紀錄,證實鄧龍威於2000年6月19日才入境菲律賓,跟菲律賓警方在審訊期間作供時,表示當年6月1日至12日一直監視鄧龍威,證供前後矛盾,成為關鍵證據。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約一星期前收到立法會議員和鄧龍威家人的求助,因應個案非常特殊,本着重視港人在外地權益,親自寫信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要求菲方提供鄧龍威當年的出入境紀錄,最終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協助下,取得有關紀錄。

  駐菲使館催促連夜查找關鍵證據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回應稱,多年來會同特區政府、駐菲律賓使館,一直積極為鄧龍威提供各種領事保護和協助。此次,公署在接到特區政府的緊急協助請求後,立即向駐菲律賓使館轉達了特區政府的要求,請使館盡全力在終審上訴截止日期前,取得該案關鍵證據之一,即鄧在2000年6月19日赴菲律賓的入境紀錄。

  駐菲使館非常重視該案,將之作為領事工作的首要任務,分別與菲移民局三、四個部門同時保持熱線聯繫,使館主管領事甚至每半小時致電菲移民局官員,溝通工作進展情況,推動其在下班後繼續加班工作,連夜查找鄧的入境紀錄。公署稱,為確保菲方能在上訴限期前提供資料,使館主管領事官員最終乾脆到菲移民局主管官員辦公室坐等,終於在前天(14日)下午取得入境紀錄,為鄧龍威爭取終審上訴機會提供了有力支持。

  據了解,在處理此案的過程中,中國駐菲使館還在對另外一宗同樣緊急的刑事案件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事件中,使館領事官員犧牲了休息的時間,有時甚至顧不上吃飯,全力投入領保工作。

  公署:香港同胞背後有祖國

  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祖國永遠是每一位香港同胞最可靠的依靠,人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現在還要加上一句「身後有祖國」。

  多年來協助鄧龍威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能在上訴限期前取得關鍵出入境紀錄,代表「上半場贏了,但還有下半場要打。」希望菲律賓法院盡快還鄧龍威一個公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