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建設 凸顯「一國兩制」生命力/蔡樹文

時間:2018-08-16 03:16:17來源:大公報

  中央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次會議。該領導小組組長是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成員除了林鄭月娥,還包括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及發改委官員等。會後,林鄭宣布會議取得一系列成果。

  長期以來,粵港澳之間基於地緣因素,雙方設有不同層級的工作小組,相關小組的性質,大部分屬於工作層面上聯絡溝通的性質,不具備高層級的決策功能。

  港澳地區行政長官出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絕對是「史無前例」,讓港澳地區的最高負責人,直接參與「港澳以外」的大灣區發展規劃、統籌及協調工作。

  如果沒有「一國兩制」,這樣的場面根本不可能發生。上述的「史無前例」,凸顯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只有在「一國兩制」之下,港澳地區才能在大灣區發展中,擔當「主角」與大灣區內各個市共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成立,是對某些試圖抹黑「一國兩制」的人,回了一記響亮耳光。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大灣區的構思,是在累積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在這雄厚的基礎之上,大灣區日後的發展必然會更快、更好。港澳地區在「一國兩制」之下,在大灣區能發揮其特有的角色,進一步說明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值得我們自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