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層次協調助推灣區規劃

時間:2018-08-16 03:16:16來源:大公報

  圖:港澳特首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政界人士指可見港澳在大灣區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通社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昨日召開首次會議,特區行政長官首次在中央決策組織任職。有政界人士認為,大灣區建設的關鍵在於區內各地錯位發展,包括港澳特首在內的各有關方面,一同參與領導小組的工作,有助增進協調性,同時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體現,有利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朱晉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加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管大灣區建設工作,顯示中央非常重視大灣區規劃。

  吳秋北又說,大灣區形成競爭力的關鍵,在於區內各地互相合作、錯位發展,這便需要包括港澳特首在內的各有關方面,一同參與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工作,以增進協調性,這也正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體現。

  區內各城市須配合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則表示,此次會議充分顯示中央對大灣區規劃的重視。他認為,大灣區在全球範圍內獨一無二,具「一個灣區、兩種制度、三種法律、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的特點,如何保持各城市的獨特性和優勢,彼此又能相互配合發展,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議題。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同,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需要有高層次的協調機制,由中央領導、內地部委、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參與,而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正是這樣的平台,特首林鄭月娥能夠擔任小組成員,可見香港在大灣區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亦顯示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重視。

  港青應擴闊胸襟視野

  他期望中央能夠有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讀書、工作、創業及投資的舉措出台,讓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特首第一次參與中央架構工作會議,意味香港正式融入國家發展藍圖,意義重大。她表示,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參與大灣區建設,能與內地城市發揮各自的科技優勢,令香港突破現時的經濟瓶頸,提供更多元化工作職位,以及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港人尤其是青年,須擴闊胸襟視野,向高新科技進發,並聚焦發展經濟,避免把民生問題泛政治化,或追求不切實際的「港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