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0港生訪南京臨汾旅軍營

時間:2018-08-10 03:16:40來源:大公報

  圖:「未來之星」交流團與臨汾旅官兵合影留念'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交流團,8月5日起開始訪問江蘇。來自香港11所大專院校的50名「未來之星」先後參觀了《南京條約》議約地靜海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場館,感受厚重的家國歷史;並走進中國陸軍王牌勁旅臨汾旅軍營,見證強大的現代國防。\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南京報道(文、圖)

  本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並得到南京市政府新聞辦、南通市政府新聞辦及香港各大專院校的鼎力支持與協助。

  憑弔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交流團首站到訪南京。1842年鴉片戰爭期間,清政府與英軍在古靜海寺內議約談判,隨後在泊於長江下關江面的英國軍艦「康華麗」號上正式簽訂《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割讓給英國。香港專上學院鄭欣怡同學表示,看到現場還有當時議約談判的場景復原,瞬間感覺到歷史畫面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面前。

  交流團還專程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憑弔在南京大屠殺中慘遭屠戮的30萬同胞。館內展出的大量史料與文物,令同學們深感震驚。「『萬人坑』遺址當中有很多死難同胞的遺骨,令我好像置身於當時大屠殺的時期。看到同胞們受盡日軍的折磨卻無法反抗的絕境,讓我感受到悲痛及憤怒。」來自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的鄒沅錡同學說。

  了解祖國史提升認同感

  《致同學書》指出,有國才有家,國與家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祖國不僅是香港永續發展的後盾,也是香港青年的精神家園;只有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國的歷史,才能不斷提升香港青年的家國認同感,看清精神上回家的路。

  在南京期間,同學們還走進臨汾旅軍營,體驗了一回軍營生活,並觀摩了一場實彈演練。樹仁大學的蔡穎儀同學激動地說,這次不僅終於見識到傳說中「豆腐塊」是如何疊成的,還看到了實彈射擊,「看着炮火飛揚和軍隊搏殺訓練,真的十分震撼。」

  來自珠海學院的鄭康城同學也感慨道,中國由以前落後於其他國家的軍事實力,發展到現在有足夠軍事力量與其他大國媲美,令人十分敬佩。

  本次交流團榮譽團長、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吳明表示,這次同學們走進臨汾旅,就是一次近距離學習和感受人民軍隊英雄氣概、鋼鐵意志和過硬本領的難得機會。希望同學們從每一位軍人身上看到他們獨特的氣質、質量和意志,讀懂他們身為中國青年所具有的責任、使命和家國情懷。

  此外,交流團還參觀了南京博物院、靈谷寺、晨光1865創意產業園等,並聆聽了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孫揚所作的國情講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